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鲜切蔬菜”成消费者新宠 仍需技术研发支持

2016-08-24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几年,“鲜切蔬菜”已经开始成为蔬菜产业里的新宠。有专业人士甚至觉得,未来十年,鲜切蔬菜将会迎来爆炸式的增长。那么这项加工工艺到底有哪些魅力?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

  孙立武:在这个美食遍天下的时代,每一种美食成员都想在消费者面前多亮亮相。最近绿色健康、营养丰富的蔬菜风头比较盛,在分级工作正陆续开展的同时,鲜切蔬菜的理念也在逐渐盛行,鲜切蔬菜新鲜、卫生、方便的特点,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莫大的福利。

  纵观国际市场,鲜切蔬菜冷链加工工艺发展很快,把新鲜的蔬菜原料经过切分、清洗、杀菌、保鲜、包装等处理,制作成可直接烹饪或直接食用的新鲜蔬菜产品。既是蔬菜消费的新趋势之一,也是延长蔬菜产业链的一个突破点,市场前景非常被看好。市场需求支持鲜切蔬菜行业快速增长离不开实际需求的支撑。一方面,作为“净菜”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鲜切蔬菜对节约餐饮行业的成本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餐饮门店超过10万家,每天约有2万吨的毛菜进行再加工,其中近40%被浪费了。餐饮门店对毛菜进行再加工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此外,做一道菜用的原料、用多少量全凭厨师感觉的传统也困扰餐饮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此外,发展包括鲜切蔬菜在内的净菜产销,对于减少城市垃圾、疏解城市功能也起着重要作用。

  而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传统的“买菜做饭”也因为家庭结构、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发生了改变。如今,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对于上班族而言,简单、快捷的生活方式更受推崇,再加上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海归”等已经形成了西方饮食中即食蔬菜的消费习惯。

  好处这么多,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鲜切蔬菜已经占据蔬菜市场60%以上的份额相比,我国的鲜切蔬菜行业却只能算是一个新兴行业。为什么呢?因为还面临着众多的制约,包括如何延长鲜切蔬菜保质期;如何改进鲜切蔬菜消毒环节,当然更需要技术研发的支持,尤其是建立蔬菜品种加工的数据库的工作也至关重要。

  作为新时代的消费者,挑剔的追求高品质将逐渐常态化,如何把农产品尤其是蔬菜,最鲜亮的一面显示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受益,还真的有很多的点可以去发掘。

编辑:孔明

关键词:鲜切蔬菜;杀菌;保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鲜切蔬菜加工过程滋生细菌 混在一起易腐败变质

很多人都喜欢买超市里那些已经择好、切好、搭配在一起,装在塑料盒里的鲜切蔬菜,也就是俗称的净菜,因为感觉买回家直接吃或者直接下锅。然而这些菜就真的让人放心吗?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专家给出的检测报告显示:21种282份鲜切蔬菜,多数产品不符合直接食用的要求。

2016-05-16 07:53:00

夏季营养专家一定会买这三类菜

现代营养学研究显示,多数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且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和营养。传统中医认为,夏天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解毒,排毒通便。

2016-05-24 15:06:00

网上餐厅良莠不齐 北京食药监局发布消费警示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利用网络订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合法正规的供餐单位。自制水果酵素利用的是自然发酵,这个过程跟自酿葡萄酒是类似的,水果在发酵过程中极易受到杂菌(如霉菌)污染。

2015-11-03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