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浅析农产品如何创造品牌

2016-08-18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品种多、质量好,咱身边好的农产品还真是不老少。可您发现没有?很多好东西并没有卖出好价钱。在“互联网+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增强品牌意识,这一点很重要。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截至2015年底,国家工商总局累计核准注册农产品商标205.61万件。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如何给农产品贴上品牌,身价倍增?

  张子雨:现在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讲究,买东西也越来越精细。大到冰箱彩电,小到零食玩具,都要买名牌。农产品也有很多响当当的品牌。而且品牌对于农产品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这两天,农业部的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农产品商标36.71万件,同比增长51.9%。到去年为止,全国农产品商标已经超过了2百万个。

  其实在一亩三分地里,有很多事情都得认准品牌。种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种子好坏,直接关系到收成。名牌种子,质量更好,收成才更有保证。同时,化肥、农药这些农资,有效成分是不是达标,毒性是不是够低,这些指标都很重要。而名牌产品,质量自然更有保障。

  其实,现在不少农产品都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在我看来,农产品的品牌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产地商标,比如五常香米、烟台苹果;第二种,是商品品牌。估计有不少人还记得,当年有一个叫做陆步轩的北大毕业生在街头卖猪肉。现在,这位高才生也和朋友一起创出了自己的猪肉品牌,叫做“一号土猪”。这就属于商品品牌。

  咋样才能创出自己的品牌呢?首先一点,就是要有特色。现在,大家都喜欢绿色有机的食品,如果能达到相关的标准,成为有机农产品,那就是特色。有数据显示,我国现在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将近有1万家。经过认证的无公害产品将近8万个。可见,这就是现在的一大潮流,抓住这个潮流,就能让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

  接下来,产品虽然好,也得找准市场定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地方都产蜂蜜,而且质量都不错。当年有不少人在卖蜂蜜的时候都是拿大桶装着到集市上去卖,这样始终卖不上价钱。后来大家发现,农产品虽然好,但是定位必须要走向高端,所以现在大家在市面上见到的蜂蜜品牌都有很精致的包装,看起来高大上,而且一下成了能拿出手的中高档礼品,产品附加值一下就上去了。这就是市场定位的重要性。

  当然,王婆卖瓜还得自卖自夸,适当的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

  从目前来看,农产品的品牌发展虽然总体不错,但是依然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动力不足、品牌定位模糊、品牌评价与推荐体制不顺等问题。下一步,企业、社会、管理部门还需要积极开拓思路,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给农产品品牌寻找新的增长点。

  正所谓:名牌产品口碑好,农业也要有商标。严控质量找特色,找准定位销售俏。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产品;品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推广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让滞销农产品变畅销“香饽饽”

农产品滞销现象在我们身边并不罕见,一边是农民守着大量农产品低价难销,一边是城市民众抱怨吃不上廉价果蔬。被帮扶农户“华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王有东和“绿念草坪种植专业合作社”方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寿县广大销路困难的父老乡亲对百度帮扶农户、助理滞销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

2016-08-12 18:02:00

甘肃将推出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 探索发展"直销农业"

甘肃将推出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 探索发展"直销农业",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我省还将加快设计,推出甘肃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借鉴当前国际发展模式探索发展“直销农业”。《指导意见》提出,我省还将借鉴当前国际上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探索发展“直销农业”,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农产品从产地通过配送中心直接到达客户。

2016-08-04 12:21:00

重庆农产品收益保险试点区县扩至11个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全市今年决定扩大农产品收益保险试点范围,将试点品种由3种增为4种,试点区县由7个扩大至11个。据了解,农产品收益保险试点保费,由投保企业负担40%、投保农户负担30%,其余由市和区县财政按6:4补贴。

2016-07-31 14:0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