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猪肉进口80万吨,国产猪肉不够吃?

2016-07-30 16: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猪肉将近8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4倍,价格也上涨了一成多。

  看到了报道的确令人挺吃惊,国内这么多的生猪养殖户,这么多养殖场,我国为什么还要大量进口外国猪肉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聊聊这个话题。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2016年虽然是猴年,但“二师兄”分明已经抢足了风头。上半年国内生猪市场行情大涨,肉价随之水涨船高,导致国内外价差扩大,令外国的“二师兄”纷纷跑到中国来掘金。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猪肉进口高达80万吨。

  为什么“二师兄”会成为明星呢?其实啊,背后都是眼泪。想当年,也就是2013年前后,生猪养殖业亏损严重,养殖户退出较多,导致能繁母猪存栏量急剧减少。截至2016年6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3754.5万头,较去年同期下滑3.4%。生猪存栏量也自2014年10月份开始连续下滑,直至2016年3月份才开始缓慢回升,但由于生猪生长周期长达6个月,50公斤种母猪长成至能繁母猪则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生猪存栏量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物以稀为贵,偏偏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需求国,因此国内猪肉自然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方面,国产生猪身价攀升,进入新贵行列;另一方面,国内的买不起了,只能买国外的相对便宜的,不单纯是洋气有面子这么简单了。据了解,目前我国猪肉进口量仍在不断提升,已经占世界猪肉贸易量的50%左右。

  可能有消费者要问了,进口猪肉增加不少,但市场上怎么基本没发现呢?其实啊,进口猪肉以冻品为主,部分靠近港口的屠宰企业因鲜销亏损较多,都把制作进口肉作为了盈利点,多数进口肉进入深加工企业制作猪肉制品,少量再解冻鲜销销售,所以市场上看到进口猪肉并不多。其实,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与国产猪肉相比,质量上并无优势。

  外来的这种形势会持续多久?首先还是回到内在猪肉的价格上。据统计,7月份以来国产猪肉价格已出现下滑,一级带皮白条肉由最高价格27.0元/公斤跌至目前的22.5元/公斤,进口肉利润已不再那么丰厚,预计下半年国内进口肉较上半年将有所有所减少,但进口情况会持续。

  从猪周期层面来看,猪肉进口会不会带来影响?小伙伴们不必担心,我们知道,影响猪周期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生猪的供需状态,由于我国规模化养殖程度较低,因此生猪供应量对猪周期的影响面偏大,而猪肉进出口量主要取决于生猪的供需,也就是说我国的猪周期影响了猪肉的进出口。因此进口猪肉对猪周期影响不大,反而需求面对猪肉价格影响更大。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进口猪肉;市场;价格;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国抢滩我国猪肉市场 专家称中国不会高度依赖进口猪肉

2011-11-02 19:44:00

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冷鲜肉上市漯河

自去年万洲国际(双汇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国内何时能吃上美国进口猪肉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问题。而今天“史蜜斯”在漯河上市则标志着史密斯菲尔德全面进驻中国市场,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来自美国的猪肉。

2014-04-28 14:55:00

牛羊肉市场低迷 专家:养殖户不要过分压栏

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召开。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我国牛羊肉批发均价一直处于下行空间,牛羊肉市场呈现总体低迷的态势。会上,众多业内人士也对牛羊肉价格低迷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那么未来,牛羊肉的价格是否会迎来新的增长点?养殖户又该怎么应对?

2016-07-15 14: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