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玉米市场化道路日渐明朗 粮农和粮企应早做准备

2016-06-27 11: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玉米价格将由市场形成,且部分补贴资金将于近期提前拨付。

  据了解,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将安排产粮大县奖励资金394亿元,比去年增加22亿元,奖励资金将向商品粮大省倾斜。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看来,玉米市场化道路日渐明朗,粮农和粮企应早做准备。

  徐春晖:最近,我一直在关注着玉米价格的走势。有人要问了,玉米都跌成那样了,还能翻身吗?其实,大家都知道,我国粮食连续12年增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玉米的增产。在2003-2015年间增产的1.9亿吨粮食中,有1亿吨来自玉米,占比57%,这也就造成了近年来国内玉米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的态势。今年3月底,国家相关部门决定,2016年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这意味着2008年以来实施了八年的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将取消。

  虽然“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早已推出,但一直没有详细的、实质性的政策和措施出台,其具体内容如何、补贴多少等问题也一直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种植户也是翘首以盼。

  然而,进入6月份以来,国内玉米现货价格却出人意料地出现普涨的行情。就在这时,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此次《意见》中对具体补贴进行了细化,这次玉米临储政策改革根据“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即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同时中央财政将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给予一定补贴,保障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我这是在推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背景下,国家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推动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项很重要的政策措施。通过此次改革,能够尽快完成供给侧改革任务,让玉米生产与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另外,要建立粮食流通市场机制,让托市收购引发的价格机制重新回归到粮食价格市场形成机制上来。

  据了解,玉米临储制两三年内退出,价改新政将会化解2.6亿吨高库存,而“如此巨量的库存将会流向何方”,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所以在这儿,也要提醒用粮企业谨慎看待此轮国内玉米市场行情的普涨,不宜过分追高粮价,而后期的轮换出库也同样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孔明

关键词:玉米;市场化;供给侧;价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只为几个玉米杆 被判3年赔偿15万

6月15日,记者从沁阳市法官了解到,为了几个玉米杆打人者陈某成赔偿受害人各种损失共计15万元,还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法院审理后认为,沁阳市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陈某成犯故意伤害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予以确认。

2016-06-15 15:10:00

老汉将1万元现金藏进玉米堆 钞票当成玉米卖

老汉将1万元现金藏进玉米堆 钞票当成玉米卖,近日,河南省林州市五龙镇的王老汉把辛苦攒下的1万元钱放在玉米堆里,卖玉米时却把此事忘了个精光。经询问得知,5月2日,王老汉将从银行取出来的1万元现金谨慎地放在了家中的玉米堆里。

2016-05-17 13:11:00

内蒙古玉米种植户:种玉米得做好“加减法”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续增产,玉米尤其突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玉米产量4491.6亿斤,同比增加178.7亿斤。由于市场需求低迷,2015年玉米消费仅为3500亿斤,过剩矛盾突出。

2016-05-09 1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