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卖粮难折射农业供给侧改革必然性

2016-06-20 14: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个夏天,刚刚收获的小麦,也加入到卖难的行列。但是,同样是卖粮,每年不同的农户却都会有不同的光景,有的从夏收卖到秋种,四处奔波仍然艰难;有的则早早售罄,怀揣售粮款从容准备下一次播种了。

  “一样卖粮,两种遭遇”的现象背后,隐约折射出传统产粮区未来推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密码。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大家连年丰收,但是我国粮食的竞争力并不强。现在有一种现象,叫做粮价倒挂,就是说国内的粮食价格比进口粮食还要高,而质量并没有明显优势。

  说到这里,估计大家都明白,而且很多人也会感叹,忙活了这么长时间,粮食不好卖,到底咋办。

  其实换个角度来讲,追求高产,为的就是经济效益高,而提高经济效益,不能盲目追求产量。

  举个例子。在河南省的淮滨县,大家就找到了一条提要经济效益的新道路。别的县还在发愁咋卖粮,但是淮滨县的朋友们早就卖完了粮食,而且价格还比别人高。为啥呢?有当地的农民朋友一语道破天机。从2007年开始,当地的土地流转逐渐扩大,在实现规模化经营之后,农民和加工企业合作,开展了订单生产,种植的都是适销对路的弱筋小麦和优质稻谷。从亩产来看,优质稻谷的单产虽然比普通稻谷少了100来斤,但是因为出米率高、口感好,平均每斤价格要高出1毛钱。而且,因为和企业签了协议,所以粮食收下来之后,企业直接就买走了,根本不用咱们农民发愁。

  说到这里,其实有必要好好想想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啥叫结构性改革呢?从种粮的角度来讲,就是说,种植种类不能太单一,在产量总体不变的情况下,要改变农产品的生产结构,追求高端。前面说到的弱筋小麦,就是一种优良小麦品种,市场需求大,但是供应量小,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按照市场的需求结构提供产品。像弱筋小麦这样的农产品,丰富了种植结构,自然就能带来更好的收入。

  同时,从供给侧进行改革也意味着,要提供市场最需要的产品。啥样的产品市场最需要呢?不能坐在家里瞎想,像前面说到的,和粮食加工企业签合同,按照下游的需求来生产,这就是市场最需要的。这种办法,就是找准市场需求的一种最快速的方法。

  好经验要推广,要把好办法学到手,也要自己多探索。大家都知道哪些品种是高端,但是真正种起来,不仅要下更大的力气,而且还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在农业升级的过程中,大家千万不能保守。有了新思路,才有新天地。

  而对于管理部门来说,也需要有服务意识,主动地帮助农民和加工企业对接产销需求,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利用现在的信息技术搭建相应的平台,让大家看得更清楚,种起地来,心里才更明白。

  正所谓:

  要想经济效益好,不能光靠产量高。高端品种要跟上,积极对接产供销。

编辑:孔明

关键词:卖粮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卖粮难或导致对粮食生产的懈怠和轻视

2016年被定位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也是实现全面小康最后的攻坚时期。

2016-03-03 11:09:00

河南粮食增产农民难增收 未来粮改将“价补”分开

从今年夏粮收购启动到秋粮上市,“卖粮难”的问题在河南多个地方十分严重,排队卖粮、“人情粮”、“压级压价”等现象频发,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2015-11-22 07:35:00

解决“卖粮难”要突出农民利益保护

“卖粮难”这一词汇在沉寂了多年之后,又在今年的秋粮收购中再次出现。”  今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要创新地方粮食储备机制。如此,既能调结构,又能让农民利益得到保障,同时还有助于保持农业的生态功能,保持粮食生产能力的弹性。

2015-11-18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