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漫谈:看传统合作经营模式如何绽放新活力

2016-05-27 10: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一直以来,咱们农村都有合作经营的传统。大家集中力量,就能办成一些单打独斗办不成的事情。在农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种老传统,也可以焕发新活力。

  传统上来讲,咱们农村的合作经营方式可以简单地称为“人人有份”。土地是村集体的,咱们也是村里人,一起出力劳动,一起享受收益。这个模式,充分体现了人多力量大的优点,也曾经给咱们乡村建设带来积极的影响。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咱们的乡村也在不断进步。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方说拆迁、户籍变化等等,都可能引发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咋解决呢?其实咱们依然可以参照传统的合作经营的模式。今天的农经漫谈,就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跟你说一说。

  张子雨:根据媒体的的报道,现在河北承德的西地村,就有这样的试点。西地乡西地村曾因拆迁款分配等问题矛盾重重。2015年村里新班子和农民代表要求进行集体资产股改,得到管理部门大力支持。经过成立组织、宣传发动、股东身份界定、股权量化、制定章程等一系列改革程序,2016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了“承德市双滦区西地乡西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里界定人口入社率达到99%。实际上,这就是一种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

  看起来,这个经济合作社和过去的做法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在这其中,咱们不能忽视股权量化这个重要的环节。

  过去,咱们合作经营,多数还是凭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来进行合作的,但是这种方式一旦出现问题,难免伤到朋友亲戚的感情。而根据新的办法来组成的合作社,实质上,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公司。在这个基础上,村集体里的人拥有明确的股权份额,该承担多少责任,能获得多少收益,都一清二楚。所谓亲兄弟明算账,有了明确的股权分配,就能公私两分开,合作社里的事情有章程,自然就不会伤到大家的感情。

  有了明晰的股权,就可以有明确合理的现代化管理方式。以前,咱们决定村集体的事情,如果出现一些分歧,大家碍于情面,有时候就不好做决定,甚至可能误事。而有了现代化的管理和决策方式,就能让大家共同的产业获得最好的收益,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咱们大家。

  不过,在这种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管理部门加以引导解决。一方面,这种新的经济模式还在探索阶段,管理部门有必要多多关注,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另一方面,村集体的土地、资金,这些都是咱们农民生存发展的基础,咋样才能监管好,还得有明确的法规。这些内容,也需要咱们各位农民朋友和管理部门一起,积极地进行探索和实践。

  正所谓:合作经营历史久,股份改革顺潮流。乡村经济新探索,权责分明效果优。

编辑:洪越

关键词:合作经营;人人有股;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证券公司分支机构不得与其他机构合作经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机构和个人希望和证券公司合作,承包证券营业部或者合作经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天就此回应称,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被其他机构或者个人承包,容易导致管理失控,分支机构甚至可能成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这种情形曾经是证券公司出现重大风险的原因之一。一经发现这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会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2013-12-06 16:00:11

【深度分析】中国电视软实力输出的跑男样本

【深度分析】中国电视软实力输出的跑男样本,而《奔跑吧兄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的成功,体现了中国电视人对本土化综艺的思考,也体现着中国电视软实力的自信。《奔跑吧兄弟》的节目制作团队所追求的文化担当,文化创造,文化输出的软实力,是中国原创模式输出的最根本动力,也是中国模式原创所必经的路径。

2015-12-23 17:13:00

解读iOS 9低功耗模式:付出不小代价

iOS 9带来了多项喜人的变化,其中就有“低功耗模式”。苹果表示,安装iOS9的设备对比之前可以为你多提供1小时续航,而如果你想要续航更给力的话,低功耗模式可以额外提供3小时的续航。

2015-06-09 10:21: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