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河豚禁吃令放开 如何吃得既新鲜又安全?

2016-05-24 12: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吃河豚,可能是这世界上最为矛盾的事情之一。河豚味道鲜美,但体内的毒素不仅足以让人丧命,而且迄今还没有这种毒素的解药。尽管长期以来很多国家都明令禁止吃河豚,但还是挡不住食客一颗“勇敢的心”。

  近日,相关部门出台规定,有条件放开河豚食用禁令。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就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竹给您聊一聊河豚解禁这件事。

  王竹:中国古时就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因为河豚含有毒性剧烈的河豚毒素,一直都被视为一种危险的美味。虽然早在1990年我国便从法规层面禁绝河豚食用,但26年来,河豚从未真正禁绝。民间“拼死吃”的欲望,让每年三四万吨河豚流入市场。26年来,不仅催生了各种“打擦边球”的地下河豚市场,也让河豚的养殖和食用逐渐向更为安全的方式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推动相关法规的变化。

  位于江苏扬中市的“亚洲河豚文化研究会”江苏分会曾表示,扬中本地自古就有吃河豚的传统,在“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下,扬中市一直存在各种河豚餐厅。据了解,在扬中做河豚有一系列规范,比如河豚做好后,先由厨师试吃一次,等10分钟后送菜员再试吃一次,20分钟后还没问题才能给客人端上餐桌。

  而在北京,在某美食网站搜索带有河豚菜品的餐厅,发现有30多家餐厅正在或曾经销售过河豚菜品。在三元桥附近的一家餐厅售卖的河豚价格高达380元一斤。

  可见,虽然明令禁止,也不乏吃出生命危险的,但吃河豚的还是大有人在。

  今年4月,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三部委发布《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河鲀(豚)生产经营的通知》。这意味着,法律禁食26年之久的河豚得以解禁。

  但是,您注意了,这次是“有条件放开”,允许河豚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将会附加多项条件。首先,对上市品种有严格规定:“此次并非全面市场开放,而是严格限制品种,即红鳍东方豚和暗纹东方豚。”同时规定,“禁止销售野生河豚,禁止销售养殖河豚活鱼,禁止销售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

  从一禁了之,到有条件放开。我们看到的是制度的进步和对人们饮食习惯的尊重。鉴于多年来一直有餐馆经营河豚的现状,总的看来,堵不如疏,有条件放开生产经营,对市场的规范管理和有序经营总体上看还是有好处的。

编辑:洪越

关键词:河豚;禁止;文化;法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河豚不合法”或成历史 三部委拟有条件解禁食用河豚

1990年原卫生部发布了《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这一规定影响了整个河豚鱼产业二十余年。

2016-05-23 07:32:00

新闻动车组:被禁26年河豚有望回归餐桌

被禁26年河豚有望回归餐桌,保障安全是前提;高校举行开放日活动,名校表态招生不为掐尖。罕见暴雨袭击广东,茂名55万人受灾。

2016-05-23 07:00:00

三部委开听证会拟解禁食用河豚 生产经营企业须审核备案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河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权介绍,河豚的美味,确实很美,但是毒性很大。它一克毒素能使500人死亡,当味道最鲜美的时候,也是毒素最高的时候。

2016-05-22 1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