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详解土地流转“PPP政企合作模式”

2016-05-18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PPP政企合作模式”在土地流转领域渐成新趋势,继新疆昌吉、安徽阜阳、湖南永州、湖南汉寿等土地流转政企合作模式先行实施之后,近日,山东临沂农经局与互联网流转平台土流网达成协议,政企联手落地实施土地流转项目。

  我国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为何需要“政企联手”?“PPP政企合作模式”又是什么新模式?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最近这一两年,农地流转越来越普遍。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也反映出了一些积极信号,比方说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除此之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城市化正在不断推进。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农地流转的比例已经超过了30%,看来,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不过,虽然产业在顺利转型,也不能忽视问题。有两个大问题,现在就让研究人员有点担心。

  第一是纠纷不断增多,因为农地流转引发的纠纷已经在全部土地纠纷中占到了4成。第二是土地流转的非粮化。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报告,农地流转比例超过30%,意味着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土地不归承包者耕种。如果不加强管理,就会影响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粮食稳产高产,往大里说,关系到国家安全。对于这一亩三分地,还真的是马虎不得。

  有没有啥新办法呢?现在,一种叫做PPP的模式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啥叫PPP模式呢?这个词是英文缩写,翻译成中文,就叫做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也就是说,在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活动中,引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力量,政府的公信力高,而企业则有对市场有灵活,更迅速的反应。发挥这两方面的优势,就能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那么,在农地流转当中,咋使用这种PPP模式呢?在农地流转过程中,传统上来讲,好多事情都得管理部门出面,不仅要监督合同执行,而且还要看定土地价值,不仅事情太多,而且专业性也不是非常到位。有了企业参与,这种情况就可以大为改观。

  从管理部门来讲,以后专心管理,这样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履行以及档案的管理就有了强有力的保障,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率的提高将有效减少流转纠纷,并且,在管理部门主导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就更好地保障农民的利益。同时,管理部门的深度参与也将避免盲目市场化造成的农村土地“非粮化”。

  而企业,发挥的则是单纯依靠行政和法律手段不能满足的专业服务优势。在土地勘察、价值评估、招商投资、项目开发等方面,企业建立的服务平台,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高效实现地方政府在资金、资源、技术、经验等方面的需求,有效缓解农村土地流转服务需求与地方政府资金、资源等不匹配等问题。

  其实,规划再好,也少不了理念到位。土地是农民承包的,不管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农业的发展,还是为了自己的收入,都要把土地照看好。有了这份意识,农地流转,肯定能搞好。

  正所谓:

  农地流转成趋势,积极探索新模式。政府企业齐参与,农民心里更踏实。

编辑:孔明

关键词:PPP模式;土地流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加快PPP模式推广运用 已开工137个总投资1699亿

2016-05-06 09:13:00

“政企联手”渐成土地流转市场趋势

近年,“PPP政企合作模式”在土地流转领域渐成趋势,继新疆昌吉、安徽阜阳、湖南永州、湖南汉寿等土地流转政企合作模式先行者之后,5月11日,山东临沂农经局与互联网土地流转平台土流网达成协议,政企联手落地实施土地流转项目。据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996年,我国仅有2.6%的农地流转,截至2014年,农地流转比例已达到30.4%,18年间,我国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呈提速发展的态势。

2016-05-16 16:21:00

5月3-6日土流指数周评:整体平稳、小幅波动

土流网土地流转指数是概括土地流转市场活跃水平的指标。本周——2016年5月3日到2016年5月6日,土流指数依次是:1595.14,、1588.26、1588.2、1594.77、1592.09,表现整体平稳,小幅波动,存在弱降幅的态势。

2016-05-12 14: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