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玉米市场化收购不等于政府“大撒把”

2016-03-29 1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两天,对种玉米的朋友又多了一件大事儿。发改委正式宣布,国家将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对玉米临时收储制度进行改革,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将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并将安排托底收购和市场化收购。

  眼看着东北地区就要春耕生产,东北的玉米种植户该怎样看懂国家这一政策行情呢?特约评论员王竹进行深入理顺和解读:

  王竹: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6部门28日透露,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收储将采取“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粮食生产者按市场价格出售玉米,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具体补贴办法将报国务院批准对外公布实施,保障农民合理收益。

  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由我国当前粮食面临的形势决定的。2015年玉米产量4491.6亿斤,同比增加178.7亿斤,消费量在3500亿斤左右,国内玉米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影响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外每吨价差高达600多元;玉米库存不断增加,安全储粮压力较大。

  可以将这个政策解读为:

  1、玉米临储取消已成定局,国家不再是收购玉米的主力军。

  2、国家设置了托底收购价。

  3、国家玉米补贴将会直接给付到生产者手中。

  4、未来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玉米将进行市场化收购。

  对此,从政府到农户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第一,随行就市,调整种植结构。从今年起的五年内,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要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内蒙古计划调整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适度减少籽粒玉米推进粮改饲增加青储饲料玉米,提高优势区域玉米的产能。压减后的耕地,主要种植小麦、大豆、水稻等经济作物。

  第二,市场化收购不等于政府“大撒把”。政府应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在组织引导、产业扶持等方面有所作为,还要认真落实好补贴资金,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第三,农民朋友应及时了解政策信息,下一步应特别关注的是:

  1、国家设置的托底收购价是多少?

  2、国家的补贴额度是多少?

  3、国家的补贴发放程序如何?以便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利益。

编辑:孔明

关键词:玉米;临储;市场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 生产者随行就市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2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2016年,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将进行改革。

2016-03-29 10:19:00

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 市场化收购+补贴成为未来方向

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市场化收购+补贴成为未来方向。

2016-03-29 07:44:00

我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将调整 应对粮食结构性矛盾

今年我国将改革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

2016-03-2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