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枇杷还没上市就遭遇大幅减产 价格翻番

2016-03-11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刘瑜颖、陈瑜艳)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俗话说,小满枇杷黄。眼下离小满虽然还有时日,但听说“今年的枇杷吃不起了,要100元一斤?”还有人就说今年的枇杷价格堪比进口车厘子了。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儿呢?

  浙江是我国枇杷重点产区,其中杭州市余杭区的塘栖,是我国三大枇杷产地之一。为了求证刚才你说的问题,我们的记者专门到塘栖枇杷园,一探究竟。

  塘栖镇是我国枇杷重要产地之一,全镇拥有13000余亩枇杷。今年初的低温再加上最近的倒春寒,导致8成以上枇杷遭受冻害,产量也将大幅降低,农户受损严重。往年,此时的枇杷林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都在给果树“疏果”。而今年,果子都冻死了,根本就无果可疏。

  55岁的丁华甫,种了16年枇杷,家里有700余亩枇杷园。去年白沙枇杷的亩产量大概在500斤左右,今年预计只有50斤左右,真叫损失惨重。

  丁华甫:今年因为冻害,损失的大概在百分之90左右,可能百分之90以上。

  今年枇杷如此减产,塘栖镇的枇杷园格外冷清。不仅无枇杷可供游客采摘,还导致了最直接的后果——“物以稀为贵”。据丁华甫预测,今年的杭产本地枇杷的价格,很有可能超过“水果贵族”车厘子,接近100元/斤。

  丁华甫:价格会不会特别高?肯定高啊,去年一斤枇杷大概20到30块钱一斤,现在估计大概100块钱一斤。

  据分析师介绍,近些年来,塘栖枇杷最贵的一次是在2013年,因为是小年,软条白沙等白种枇杷卖到60元一斤,今年肯定是要破这个纪录了。当然,枇杷分普通和精品,价格也不一样,这个100元的高价,属于顶级的品种。丁华甫说除了价格,今年吃上枇杷的时间也要略微推后,往年一般在5月中旬上市,今年会推迟一周左右。

  丁华甫:搞农业就是靠天吃饭的,冻害,花就没了。一年开一次花,结一次果,5月20号左右上市。

  据介绍,这次只是花和果冻坏了,枇杷树没有太大的影响,管理做得好的话,下半年开始就会好转,明年枇杷产量能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陈俊伟还为果农们总结了应对强低温天气、预防枇杷冻害的经验与教训,让大伙儿能够防患于未然。

  陈俊伟:这次强低温超出了枇杷忍受的极限。所以在露地基本上枇杷就没有了,全省各地基本上损失90%以上。

  如果实在没有条件使用大棚种植,果农也不必发愁。露地枇杷也可以参保今年推出的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在投保期内,当投保的枇杷约定的气象监测站实测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度以下时,就会触发理赔机制,届时也将更好地保障农户的利益。

  陈俊伟:低温,像枇杷零下2度,就开始保险赔付。到零下7度左右,赔付可以达到1800。今年是农户投入120就能赔付1800。这个1800相当于你地上种出来四五千块的产值。

  虽然今年的损失在所难免,但听过分析师的指导,往后再遇到强低温天气,枇杷户们是不是也有法子、有信心应对了?

编辑:洪越

关键词:枇杷;市场;减产;价格;翻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6平方英尺的“枇杷”画拍创惊天价

纽约贞观国际拍卖公司秋季拍卖会,于二零一五年九月十二日结束。 春拍的“墨荷”与这幅“枇杷”风格迥异,泼辣反差淡然出尘,相互展露绝世风华。

2015-09-21 16:50:57

枇杷对诗人说

有几只黄鹂飘来 枝头叶间 遍寻琵琶语无果 扑拉远去 如青烟消散 

2015-06-26 07:01:21

江苏绘出枇杷产业发展路线图

江苏省农委日前在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召开枇杷产业发展研讨会,谋划全省枇杷产业高位发展路线。江苏的枇杷栽培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环太湖、沿江、沿海的苏州、无锡、南通、盐城等地,其中东山镇有1.5万余亩。

2015-06-10 14: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