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

2016-03-01 14: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此后,家暴不再是“家务事”,而是国家、社会都要管的“公务事”。据了解,1995年我国首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首次出现了“家庭暴力”的表述,提出“坚决制止家庭暴力”。到今天法律正式实施,反家暴立法酝酿筹备了20多年。

  据统计,我国2.7亿个家庭约有30%存在过家暴,受害者出现从低学历农村妇女向高学历妇女发展、从低层次家庭向高层次家庭发展的趋势,挖苦、漠视、恐吓等精神暴力逐渐增多。数据还显示,家暴受害人平均遭受35次家暴后才选择报警,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家暴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张荆律师认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反家暴法,是全国第一部专门用于反对家庭暴力的法律,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是最大的亮点,一旦遭遇家暴或面临家暴,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张荆:此前只在婚姻法中有几条很简单的禁止家庭暴力的条文,这次反家暴法以一整部法律出台,在全国是第一次。明显的亮点是人身保护令系统的出台,人身保护令指的是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鉴于对方暴力、威胁的行为不敢提起自身权利的维护措施,人身保护令出台以后明确提出禁止跟踪,甚至在严重情况下搬离共同住所,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之后,把权利交给公安机关。施暴人需要承担法律后果,这直接在这部法律中有了相应的约束调整。过去是要达到轻伤或者构成治安案件,派出所才会过问,现在只要符合这些情况,派出所就会来管。冷暴力能不能入法,要不要承担法律结果,冷暴力指的是拒绝交流,漠视、互相不理睬、进入到法律视野的一种精神暴力,更多是一种消极暴力的形式,在我看来新的反对家庭暴力法在婚姻法原有的暴力的领域内突破了调整的手段。

  据了解,我国农村地区家暴发生频率一直明显偏高。由于我国农村地区重男轻女与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仍然严重,家庭暴力的发生在许多农村家庭便显得十分频繁,而且施暴手段残酷。对于此次正式施行的反家暴法,张荆认为,普法是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张荆:在农村要发生都是显性的,家暴和男女性别的歧视是有内在联系的,农村妇女无论是在娘家,婆家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歧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农村暴力行为不少。对农村妇女来说家暴的相关知识普及的多一些,知道可以提起人身保护令,禁止进行跟踪威胁,殴打、恐吓、有几度暴力行为可以要求对方搬离共同住所,让她们更清晰的了解法律调整的是什么,解决的手段是什么,才能够用好这部法律。

编辑:孔明

关键词:家庭暴力;家暴;农村;妇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起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将实施 发现家暴不报案要担责

从明天起,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将正式实施,这部管家务事的法明确规定,监护人失职撤销其资格,发现家暴不报案也要担责。这也意味着家庭暴力的范畴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

2016-02-29 19:11:00

《反家庭暴力法(草案)》二审 精神暴力也被纳入家暴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今天听取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关于《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5-12-21 11:14:00

《你会怎么做》男子寄私房钱给父母 当众遭妻家暴

《你会怎么做》男子寄私房钱给父母 当众遭妻家暴,中国网娱乐12月2日讯12月3日晚21:10,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将继续关注 “家庭暴力”这一社会现象。过往的行人都清楚的听到这对夫妻的对话,但似乎并没有引起重视,还有人拉走同伴说“别管闲事”。

2015-12-03 0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