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菜花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倍 分析师:近期将开始下跌

2016-02-21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纪翔 高凡 实习记者傅竹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菜花,是春节餐桌上一道常见的菜肴。我们常见的菜花有两种,一种是表面长得比较结实,俗称石花,也叫花椰菜;一种长得比较松散,叫散花,或者叫有机花菜。

  今年春节期间,这看似普通的菜花可着实风光了一把,价格相比去年春节翻了一倍多。菜花发威为哪般?这种“威风”究竟能持续多久?

  纪振南是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的菜花经营商户,他在上海崇明岛有3000亩的蔬菜基地。去年冬天,他种的菜花都烂在了地里,如今只好到福建、云南等地收菜,价格却高得出奇。

  纪振南:现在我那边产量也供不上了,只要你收到货,来就抢。像青梗散花,现在卖三块八、四块。普通的石花菜,现在卖两块七、三块。比去年的价格高得多,去年这个季节石花菜是一块三,青梗散花这个季节是两块三到两块五吧。

  纪振南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放眼整个山东寿光市场,菜花的价格普遍上涨。据统计,上周,市场菜花平均价格为8.83元/公斤,环比上涨18%,相比去年同期的3.85元/公斤,上涨129%。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分析师国明茜:

  国明茜:原因是春节假期刚过,菜花供不应求,价格上浮。“霸王级”寒潮影响产地菜花受损产量减少,收购价格攀升导致批发价格居高不下。春节后的雨雪天气,使得交通受阻,菜花到货量减少,价格高企。

  今年一月份的霸王级的寒潮席卷全国,各地蔬菜生产都或多或少受到严重影响。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部长刘通指出,这一寒潮的影响是持续性的,春节期间,多种蔬菜价格都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点。

  刘通:最近这段时间上涨呢,和种植的多寡并没有直接的原因,主要是强寒流造成了很多蔬菜被冻坏,一时间出现了供应断茬的现象,所以菜价涨幅比较明显。最近这段时间南方产地蔬菜的价格对北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春节本就是蔬菜的消费旺季,供应的短缺更是迅速推高了价格。据国明茜介绍:随着近期天气好转,蔬菜供应开始恢复,菜花上市量逐日增加,导致价格呈现出高位下滑的趋势。

  国明茜:后期菜花价格将呈下滑趋势。随着天气转暖,菜花供应量充裕,价格走低;终端市场“有价无市”消费低迷,客户采购力度相应减弱,价格下滑;初春时节,各类鲜菜相继上市,客户自主选择蔬菜种类增多,对价格高企的菜花也会受到影响。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从总体上看,近期菜价仍处于高位运行,后期菜价的回落,会分散在不同的蔬菜品种上,其中一些蔬菜的降幅会比较明显、幅度也会比较大,而有些菜降幅相对来说会比较缓慢。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部长刘通指出,菜花恰恰是属于降幅比较明显的一种。

  刘通:从现在来看,如果农户手里有菜花,不要惜售,尽快把菜花销售出去,因为随着气温的回升,新产地的蔬菜也会上市,新产地的蔬菜上市以后,如果现在自己手里有的菜花惜售以后,到时候可能卖不到目前这个价格了,所以尽快地把菜花销售出去,这是首选。

  年根儿上的一场寒潮,给许多农户来了一个措手不及,即使春节期间蔬菜价格高涨,也未必能弥补前期蔬菜冻坏所遭受的损失。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分析师国明茜建议种植户,要做好充分的预防工作,并采取互助措施,降低恶劣天气给蔬菜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国明茜:加强天气预报的预知,做好恶劣天气防范;提前做好蔬菜保暖和雨水疏通,减少蔬菜损耗;适当购买农业保险,减轻不利损失;建议农户组成农业合作社,共同承担销售风险。

编辑:孔明

关键词:菜花;寿光;新发地;寒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哪种菜堪称穷人的医生

我们生活中的饮食是离不开蔬菜的,因为您不可能只吃饭,也不可能只是吃肉,更不可能只喝水,所以说蔬菜是不可替代的食物。每100克菜花中含维生素C 85~100毫克,比大白菜高4倍,胡萝卜素含量0.08毫克,是大白菜的8倍,维生素B2的含量是大白菜的2倍,还有蛋白质2.4克,碳水化合物3 ~ 4克,脂肪0.4克,磷33~66毫克,钙18毫克。

2015-12-30 08:47:00

山东一超市方便面售500元一箱 菜花38元一斤

山东一超市方便面售500元一箱 菜花38元一斤,最近几天,很多市民反映潍坊临朐一家名叫伟成的超市,卖的东西价格高的离谱。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在百度临朐贴吧,确实看到了关于伟成超市天价卖东西的帖子。

2015-12-16 15:26:00

健康的菜花这样做才好吃!

健康的菜花这样做才好吃!,菜花整年都能买到,尤其是秋季。菜花被证实是非常健康的食品,有抵御癌症的功效。按照下面的食谱,不仅能摄取到菜花的丰富营养,只需要一点咖喱和椰子油就可以做成有嚼劲的鲜美午餐。把菜花撕成小瓣,淋入椰子油,抓匀。

2015-11-03 15: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