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河南洛阳大里王村舞狮闹新春

2016-02-14 11: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关键 王丰 河南洛阳台杨芬 刘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春佳节,河南省洛阳市大里王村热闹非凡。在这里,有一门古老相传的民间艺术——大里王狮舞。狮舞一起,锣鼓喧鸣中雄风浩荡,闪转腾挪间豪迈激燃。洛阳人的春节,总有这热闹欢腾的舞狮助兴,每到这时,村里的舞狮人也忙碌起来。

  2016农家新春,腊月寒风袭过,带来阵阵冷意。

  在洛阳白马寺镇大里王村宽阔的舞狮场,63岁的大里王舞狮团团长王建良,正指挥着舞狮团做排练的准备。

  记者:咱现在是不是天天排练?

  王建良:马上接近春节了,春节期间活动也比较多,基本上天天要训练。白天练狮舞,晚上练排鼓,确保咱春节大里王狮舞出去表演好。

  在王建良的指挥下,几位健硕精干的舞狮人穿着单薄的舞狮服,架大鼓,摆方桌,摞板凳,竖老杆,不一会,一个古朴高耸的表演台就搭成了。一声响亮的号子过后,狮舞正式开始。

  锣鼓如雷震天响,钹铙齐鸣似龙吟。伴随着激荡人心的器乐,威风凛凛的狮子出场了,只见它眼如铜铃,头似金钟,鬃毛猎猎,好不威风。追逐着舞狮人手里的绣球,它时而蓄势待发,时而翻滚猛扑,时而灵动腾挪。静时如潜伏之兽,动时若凛凛飓风,尽显王者之姿。偶尔眨巴眨巴眼睛,颇有几分可爱之态。

  休息间隙,41岁的王大伟穿着一身黄色“狮皮”,抱着“狮头”走了过来。因为气温低,王大伟的手被冻得通红,可是额头却挂满了汗珠。一年里大部分时间,王大伟都在市区打零工,可到了这个时候,他一定会提前回家,为春节的狮舞表演做准备。在这些舞狮人看来,耍了狮子才算过了年:

  王大伟:一天最多能演个四五场,一场演20多分钟,这场演完演那场,浑身都没劲,累了不得了,听见鼓槌声,那浑身又来劲了!春节出去耍耍通美着,别人看着,像过年,有那气氛。

  自明代至今,大里王狮舞已传承了23代人,村中几乎所有成年男子都参加过舞狮表演。这个被群众喜爱的民间技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每年的春节,大里王狮舞都会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为洛阳的老百姓带去精彩绝伦的舞狮表演。王建良告诉记者,大里王人的春节,是和狮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王建良:春节对咱们农村老百姓是一个喜庆日子。干了一年,需要高高兴兴过春节,咱们耍狮子的演员、老艺人都是期盼着过年,把大里王狮舞的风采展现出去。

编辑:孔明

关键词:春节;基层;狮舞;舞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农民工逆流回乡增长是市场调解的结果

今天是春节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农民工朋友也陆陆续续从家乡回到城市,2016年新一轮的务工潮开始了。就在很多农民工朋友盘算着进城的时候,有一批人却做出了相反的行动:准备从城市回到农村,这些人,就是“逆流”的农民工们。

2016-02-14 10:59:00

专家: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已升到战略高度

为保障大家吃的安全,吃的放心,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关注,全国各地的食品监督部门,在春节假日期间频频出招,包括到现场监督抽查,力保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群众在过节时对饮食放心。

2016-02-14 10:32:00

春节乡村游火爆 评:专业和多样性要加强结合

国家旅游局发布春节七天假日期间旅游综合数据,数据显示,国内旅游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探亲访友游、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古镇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深受游客喜爱,成为节日的主打产品。

2016-02-14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