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乡村医生茹仲明13年坚守: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2016-02-14 1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李鑫 曹美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有100万名乡村医生,他们守护着数亿农民的健康。但作为一个存续已久的问题,乡村医生面临着“招不来、留不住、流失大”的困局。

  在宁波慈溪市的第一高山村——岗墩村,有一位乡村医生叫茹仲明,十多年来他默默守护着村民的健康,而村民则用爱留住了他。

  2016年刚刚进入2月份,岗墩村已经下了今年的第三场雪。室外有阳光,并不觉得冷。但一走进卫生室,立刻冻得直跺脚。

  记者:平常都是这么冷吗冬天?

  茹仲明:冬天嘛,基本都是这么冷。

  村支书:我们上次冷空气这里零下14度。自来水全部结冰了。

  记者:那时候应该可以在家里休息了啊?

  茹仲明:越是天气冷这边越是需要我。

  62岁的王占夫这两天有点咳嗽,来卫生室抓药。

  茹仲明:就是咳嗽是吧?喉咙疼有吗?

  王占夫:没有。

  茹仲明:有流鼻涕吗?

  王占夫:没有。

  茹仲明:是风寒……

  茹仲明先用听筒再把脉,最后确诊老人感染了风寒。茹仲明是中西医全科医生。一天到晚,多的有十来个病人,少的只有两三个,都是些头疼脑热。更多的时候,茹仲明背着药箱,在山路上爬坡、下坡,上门看病。

  王占夫:好,人家看病随叫随到。他在吃饭,放下饭碗也会来。老人家走不过来,上门去。

  抓完药,王占夫忍不住夸一夸好医生。

  岗墩村,海拔442米,是宁波慈溪市的第一高山村。在茹仲明上山之前,这里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医生了。山上300多名老年人,一直是小病扛、大病顶。匡堰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黄冲波为岗墩村招聘医生张罗了两年,直到2002年,茹仲明来报名。

  黄冲波: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开始到招到,经过有2年差不多。还有一个人来看一下头也不回的走掉了。他来的时候,我们当时很想让他留下来。其中思想也有点波动的。因为毕竟那时候刚刚毕业一个小后生,让他融入到这个小山村,肯定每个人都有点想法。

  这时的茹仲明已经结婚,有了孩子。告别了家人,茹仲明上山了。中巴车在山路上拐过了120多道弯,他吐了个七荤八素。可是一到村里,村民们喜笑颜开跑来迎接,茹仲明感动了。

  茹仲明:他们说,你刚学校毕业,打针也不可能很熟练,但是他们都很好的,一说多打几次没关系,让我不要慌不要紧张,对我很照顾。

  茹仲明选择了留下。和所有乡村一样,岗墩村只剩下了行走不便的留守老人。茹仲明每天背着沉甸甸的药箱,翻山越岭,随叫随到。一到冬天,大雪封山。为了到山下取药及时送给村民,他经常连滚带爬一走就是三个小时。长期的冷清孤独和辛苦付出,让茹仲明得到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称号。然而,荣誉的背后,鲜有人知,茹仲明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200元。

  茹仲明:那时候是40块钱一天,1200。1000块一个月,然后200块作为奖金。

  记者:中间有没有过打退堂鼓?

  茹仲明:有的。2005年的时候,民风医院董事长给我打电话,反正这边工资多少给我加倍嘛。

  外面的诱惑,的确让茹仲明心动过。可是村民听说后,不答应了。

  岗墩村村支书胡大良说:

  胡大良:我们每个老百姓都是这样的,仲明这个医生,如果换一个我们不答应。一个他为人很好。第二个不管白天黑夜,有人叫的他都上门去的。我们肯定不同意的,老百姓也不同意的。

  一定要留下茹医生。胡大良和村民们抱定了这个决心。可是拿什么留人呢?村里条件艰苦,乡村医生没有编制,每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让一个大男人怎么养家?于是,村里出面,找镇里商量。镇里找卫生局商量。大家坐在一起,想了个办法:突破体制限制,给茹仲明设置一个事业编制定向招聘。

  可是很遗憾,茹仲明考了个第二名,没有入选。一年不行,第二年再来!遗憾的是,第二年茹仲明还是没考上。

  茹仲明:就差一点点。都是他要一个人嘛,我考第二名。要两个人嘛,我考第三名。实在是心里对不起他们。

  茹仲明的内心再次动摇彷徨。可是村民们依然不答应。他们说,到哪里找这么好的医生呢。

  记者:他要走的话你们舍得吧?

  村民:不舍得,这么好的人,再换一个没有了。

  第二次不行,那就再争取第三次吧。可是前两次的考试,已经把匡堰镇的编制占满了。再三协商,最终匡堰镇协调了附近的逍林镇,由逍林镇出面设置了一个定向招聘岗位。这一次,茹仲明终于考上了。这让匡堰镇副镇长孙霞君松了一口气。

  孙霞君:我们名额一直给他留着。因为一个老百姓需要他,他自己也对这里有感情。我们能解决某些实际问题,使他能够安心留在这里。

  和全国那么多没有编制的乡村医生相比,茹仲明无疑是幸运的。不过,有了编制后,城里的大医院又来挖人了。

  记者:那你考了逍林后,那边是中心镇,你其实可以去那边。

  茹仲明:我有好几个同学在那边,他那边病房很忙的,多的时候几百个病人每天。他一直希望我过去去帮他。

  记者:那你怎么不去呢?

  茹仲明:最后我考虑之后,这边的老百姓都希望我留在这边,如果我到那边去的话太辜负领导他们的希望。我们那边几个同学有时候也在说我。

  记者:说你啥?说你傻?

  茹仲明:就是这个意思,叫我去还不去,还在山上呆着。

  然而,选择留在山上,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和全国所有的乡村医生一样,困在山里,茹仲明每天面对的只是感冒咳嗽和量血压测血糖等基础护理,他得不到更多的临床经验,更谈不上晋升。这也成为他心里最大的缺憾。

  茹仲明:我刚来的时候,我空余的时间星期天到大医院也自己另外去学习。

  记者:所以,你的心里还是有做一个大医生的梦想?

  茹仲明:对,说句实话,这就是心里最痛苦的地方。想有机会上去,但是没机会。

  今年,茹仲明已经40岁了。从2002年上山开始,他已经在山上呆了13年。如果他离开了,就没有人来接班。如果没有人接班,他还得在山上再呆20年,直到退休。想到这里,茹仲明只能收起他的“大医生梦”,不断给自己暗示坚持下去的理由:

  茹仲明:怎么办?到最后总的有人来做这个工作。像我们这边从预防做起,让他们建立正确的健康饮食习惯,让他们怎样预防慢性病,我想从根本上可以让村民得到帮助。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乡村医生;茹仲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晋中多渠道补助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年满60岁月增退养补助100元

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近日,晋中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对乡村医生的多渠道补助政策,切实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从2016年起,对年满60周岁并在村卫生室工作岗位离岗的乡村医生,在落实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退养生活补助100元。

2016-01-20 17:30:35

山西太原多项举措促村医积极性 确保乡村医生队伍稳定

新医改启动后,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进实施,乡村医生收入明显降低,本就脆弱的村医队伍更是不稳。为有效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充分调动村医工作积极性,太原市卫生和计生委开始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一揽子解决了困扰乡村医生诸难题。

2016-01-12 21:00:51

[爱在乡村]最美村医张进:医者仁心造福乡民

湖南株洲市芦淞区姚家坝乡骨科医生张进,有一手祖传的正骨术。几十年过去了,他始终奋战在骨科临床一线,只为能治愈众多乡邻的病痛。

2016-01-07 14: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