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春节乡村游火爆 评:专业和多样性要加强结合

2016-02-14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13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春节七天假日期间旅游综合数据,数据显示,国内旅游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探亲访友游、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古镇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深受游客喜爱,成为节日的主打产品。

  统计显示,民众对乡村旅游的选择持续升温:以农家乐、农事体验、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娱乐休闲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不断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乡村旅游所占的比重和增长速度有着明显的提升和加快。

  假日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乡村旅游火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这一数据说明,乡村旅游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党国英:这些数据说明经济规律开始起作用,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对旅游的支出会增加,在我国有一个特殊情况:城市居民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会更旺盛一些,从需求方面讲,城市居民的住房以高楼为主,庭院式的住房很少,乡村旅游的需求就比较高;从供应方面讲,农村接待城市旅游的水平也在提高,比如北京郊区的农家乐的接待能力要比过去好很多,特别是农家乐的烹调水平有明显进步。这个数据反映乡村旅游的速度加快,比例加大,我认为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数据中也提到,重庆南川区监测的乡村旅游点接待16.59万人次,同比增长26%;浙江桐乡乌镇接待游客42.23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安徽西递景区接待游客0.49万人次,同比增长33%。

  今年乡村旅游还有一个特点,游客在旅游的时候,通过手机等新媒体,即时发布旅游感受和评价的总数明显增加,部分地区的乡村旅游,还出现了游客集中差评的现象。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乡村旅游迎来发展的良机,要想发展的更好更良性,需要注意它的专业性和多样性。

  党国英:乡村旅游要进一步发展,要注意根本性的问题。专业性和多样性要很好的结合起来。从专业性来讲,乡村旅游的专业性还要进一步提高,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乡村旅游还是差一点,西方发达国家的乡村旅游主要体现在专业化程度高,比如卫生情况和环境情况。城市居民对田野风光的观赏、乡村文化的欣赏,特别是乡村文化要和传统的乡村居住风格要结合起来。还需要注意不要一哄而起,很多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布点布的太多,结果水平上不去,旅游者有一次体验感觉不好,会对以后的选择形成一定的障碍。

编辑:孔明

关键词:春节;假日;旅游;乡村;专业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期间全国未发生死亡5人以上火灾事故

公安部消防局公布春节期间全国火灾数据。各级消防部门针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和火灾多发的特点,提前消除隐患、巡查督导。春节期间未发生死亡5人以上火灾事故。

2016-02-14 09:41:00

春节遇上情人节 乌鲁木齐商超里热闹非凡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乌鲁木齐市民抓住最后的休闲时光尽情购物,再加上上班第一天就是情人节,乌鲁木齐各大市场、商超今天也显得格外热闹。

2016-02-14 00:09:00

春节假日 贵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8.92万人次

春节假日期间,贵阳市天气格外晴朗。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串亲访友,休闲游玩。市区各主要街道、主要景区景点车辆拥集,人潮涌动,到处都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2016-02-13 2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