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农经漫谈:年货采购出新意 电子商务赶大集

2016-02-05 11: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汤一亮、呼唤)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各地的年味儿也是越来越浓。在农村,要说年味儿足的事情,莫过于赶年集了。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就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跟您说说这些年赶年集的事儿。

  孙立武:“新年来到,人人欢笑,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太太要块大年糕,老头要顶新毡帽”,这首童谣传唱,一下子把农历新年拉近了不少,而农家大集带来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在农村,家家户户赶年集可是喜迎春节必不可少的环节。每个地方到了固定农集,人山人海,置办新衣、购买年货,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挑选年货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你看集上那琳琅满目的商品,相互争艳,都在向大家宣示着作为年货的那份骄傲。挂在门上越大越红火的红灯笼,金色的福字、火红的中国结越大挂在家里越喜庆,现在农村人讲究更多的是家里环境美,布置的是新年新气象,展示的是全家和睦幸福美。

  熙熙攘攘的赶集人群,生怕错过了年集的韵味。那一幕幕画面,真的是让人回味无穷。到现在,许多地方赶年集的习俗还在持续,但总感觉赶集的劲头没有之前那么足了,之前跟着长辈赶集置办年货的这部分人也都成长起来,并且开始逐渐脱离赶集这种活动,但丝毫不影响置办年货的效率。那是因为随着购物商场、农村电商的发展,商场购物、网购平台逐渐普及化,足不出户,新衣服、干货、海鲜、春联等等都可以送货到门,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网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国外的美食、南方的水果顷刻间就可以买到,也弥补了年集上外地年货不足的地域限制。

  春节前后,大街小巷最为忙碌的除了销售年货的商家,恐怕就要数着快递员了吧?他们穿行在大街小巷,把年货送到每个人手中,丝毫不亚于双十一购物节。年货采购方式日渐多元化,虽然影响了农集的拥挤劲头,却丝毫没有影响农历春节那足足的年味。

  春节除夕脚步临近,置办年货的热情丝毫不减,年味也越来越浓。置办年货方式的多元化,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让年味更加五彩缤纷。但千万别忽略了那陪伴我们、存有儿时记忆,以后会越来越少的那些美好画面,偶尔去体会一下赶集,也是人生一大乐趣啊。

 

编辑:洪越

关键词:赶年集;农村;农民;春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枣庄市齐村年集 “法治春联”赶年集

2月5日,在山东枣庄市齐村年集上,一位民警给村民书写“法治春联”。当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民警组成文化小分队,带着红纸、墨汁来到齐村赶年集,现场为群众免费书写以法治宣传内容为主题的春联,在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也让群众提高法治意识。

2015-02-06 14:00:47

老照片里的年味:做新衣 赶年集(图)

一首童谣唱道:“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读”着这些老照片,我们的思维立刻回到了往昔的岁月中,那火红年代里的一幕幕难忘的场景又浮现在脑海中……

2014-02-07 09:51:21

13岁男孩赶年集失踪 绑匪索20万还债过年关

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跟小文祥的爸爸王先生呆在一起,给王先生出主意设法拖住犯罪嫌疑人。民警发现小文祥的时候,他被藏在车辆的后排座位上,手脚被白色的绳子绑住,民警立刻把他解救了出来。

2014-01-30 01: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