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部分贫困地区农民宁喝污水也要让水站成摆设?

2016-02-05 1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有媒体记者在走访安徽、山西、河北等地的贫困村时,发现对于这些地方的人来说,喝上干净的水依然是一件难事,村民喝的仍然是含氟量超标的水。

  虽然这些地方曾经花大价钱修过供水站,安过净水器,但是这些安全饮水设施在建好后多年就陆续弃用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由于这些地区的村民收入不高,还不习惯交钱喝水,久而久之欠下大笔债务,因此导致供水站停用。

  农民宁可继续喝污染过的水,也要让几百万建成的供水站变成摆设,这听上去着实让人心疼。那么,安全饮水工程在建设和使用的过程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宝莉认为,安全饮水工程在建设之初,很多地方都忽视了对农民经济承受能力的调查,也没有向村民普及使用安全水、交水费的理念,这都导致工程在后期的使用中问题不断。

  张宝莉:就为了欠水费,就把几百万投资的项目搁置了,这听得比较心痛。我觉得这样的投资是需要的,但是投资之前的调查和宣传不够。投资前应该调查当地人水费的承受能力,宣传当地水质对人体的危害,再协调最低的水费,再选择投入。可以开辟政府有哪些可以长期投入或者民间的投入到供水系统的维护费用,尽可能降低水费。另外也让村民认识到含氟量高的水对身体的损害,提高用安全水、交水费的理念。

  那么,对于贫困地区农民不愿交水费,导致安全饮水工程大量搁置的问题,现如今有哪些简单快捷的解决方法呢?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宝莉认为,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打一口深水井,其实比花巨资建设供水站要更加经济实惠,也能保证农民喝到安全水。另外贫困地区还应该和当地权威的检测机构形成合作关系,定期取得水质监测数据,确保农村用水安全。

  张宝莉:另外我觉得问题在于,资金投入不要仅限于买净水器,对于贫困地区这样的投入需要长期的投入,不利于管理。如果有资金可以帮助这些地区打一些深水井,因为我们走访农村发现,大部分农民家里的井都比较浅,河流的水就会影响到浅层地下水,另外浅层地下水的水质就算没有浑浊变色,水质也不一定很好,比如硝酸盐含量可能较高,水质差。深水井可以更能保证水质,也不会受河流影响,不需要后期的投入等等优点。

  还是前期调查不够,我觉得各地区情况不一样,地方差异大。每个地区应该组织一个专家团,对于当地了解较深。对于地区做这种水源工程,应该进行调查、论证,分析运行等等问题,才能找到适合的、有效的方法。这是我国普遍的问题,但是把各个地区的监测实验室建立起来,解决人员的问题近期可能性不大。我觉得可以利用这些地区周边有能力监测的机构,这些机构可以和地区联合,按一定的周期到地区取样监测,然后把数据提供给地区,可能这样的方式更可行吧。

编辑:洪越

关键词:污水;贫困地区;供水站;农民;水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死1重伤 浙江5工人清理污水坠池

10月2日下午3时许,宁波中瑞建设有限公司5名工作人员在浙江省慈溪市排水有限公司西3#泵站(位于慈溪崇寿镇)实施施工抢修作业时发生意外,截至目前,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抢救中。

2015-10-04 07:10:38

福岛核电站首次排放经净化核污水 已陆续入海

据日媒报道,本月14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首次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周边等地抽取的、经过净化处理的地下水排放进了大海。日媒称,由于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地下水流入厂房,每天会产生300吨核污水,因此为控制核污水,东京电力公司制定计划,在厂房周边挖掘水井等抽取地下水,进行净化处理后排放大海。

2015-09-14 11:37:00

美国环保局调查队误将污水倒进科罗拉多河流系统

据英国路透社8月7日报道,美国环境保护局(EPA)6日称,一支调查科罗拉多河金矿污染的监管队无意将100万加仑(约380万升)的橙黄色污水倒进科罗拉多的河流系统,这种污水中包含沉淀物及金属物质。

2015-08-07 15:1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