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内蒙古“十个全覆盖”为农村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6-02-05 11: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下,“脱贫”成为了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让农民生活的更好,是各部门各级政府最关心的事情。为了改善农民生活环境,2015年,内蒙古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十个全覆盖”工程,对农村牧区进行危房改造、街巷硬化、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便民连锁超市建设等基础设施改造。

  据我们的记者了解,虽然内蒙古“十个全覆盖”工程做的都是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起到的效果却远不止改善村容村貌那么简单。更完备的基础设施,也为农村农牧业发展,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创造了条件,为内蒙古农村向城镇化、现代化迈进铺平了道路。

  随着春节的临近,这两天,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西官村的文化活动室里热闹非凡,演出队正在为大年初一的下乡巡演紧张排练着。今年,崔阿姨和队友们自编自导了一个新的二人台节目,叫“十个全覆盖”就是好,她说,歌里的歌词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自从去年西关村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村民的生活的确变了样。

  崔阿姨:那好的多了,你看房盖的,你看这个便民文化室,超市、医疗都弄的很好,街道量化,危房改造,真是改的好。

  对于十个全覆盖工程给农村带来的变化,鄂尔多斯市大路镇小滩子村村民张军伟感触很深。上周,他从打工城市骑摩托车返乡,一路走来,经过的村庄都换了模样,而自己印象里的家乡也一改土房土路的破旧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敞亮的砖瓦房和平整的水泥路。不仅如此,小滩子村家家户户还通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村里还开设了超市、卫生院、文化活动室等。张军伟说,家乡建得这么好,明年自己不打算外出务工了,打算在村里承包一处鱼塘,好好干一番事业。

  张军伟:这个村里面打造这个渔业,其他养殖业都非常好,回来以后看咱们也能不能像人家那样发展。

  和张军伟一样,去年,小滩子村的很多村民都通过农家乐和种养产业的发展,找到了致富的方向和留下来的理由。

  村支书辛利军:过去村里年轻人全在城里头打工,今年返回来有种植的、有养鱼的,想开农家乐的,今年返乡400多人。

  留下来是因为看到了家乡在变。而这种变化则来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的“十个全覆盖”工程,这项投入800亿元的民生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大规模投资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综合性民生工程。

  自治区农牧办主任于清理:用三年时间对农村牧区的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村村通电通广播电视、危旧校舍、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文化室建设、便民连锁超市建设、医疗养老低保实现十个全覆盖,农村牧区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是他们多年想办办不了的事,我们通过十个全覆盖来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虽然十个全覆盖工程做的都是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起到的效果却远不止村容村貌那么简单。更完备的基础设施,也为农村发展农牧产业,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创造了条件。在内蒙古通辽市哈伦呼都嘎查,重新修缮的道路就为当地牧业带来了更多发展可能。

  哈伦嘎查牧民高五月:以前路不好走,没有人上门买牛,特别发愁牛卖不出去,现在十个全覆盖工程,把路修好了,买牛的客商多了,再也不发愁卖牛了,今年又扩大了规模,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而在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贺成泉村,村民也依托十个全覆盖重建的新房和基础设施,打算发展农家乐。

  贺成泉村崔书记:激发了很多市民,就像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他们都打电话说,哎呀我们周末想领上家人去休闲游,那么我们通过这样一个信号释放出来就是下一步还要发展近郊的都市休闲两日游,就是说我们打造农家乐,让市民来了以后有看的地方,同时消费,那么我们在服务业上再实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那么这也应该是未来增长的模式。

  十个全覆盖的实施,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也激起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贺成泉村计划在在村旁建设起万亩开发园,将村民的土地集中管理,形成规模产业,村民入股土地,年底可以得到种养殖业收入、园区工作收入和年底分红。

  崔书记:它是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然后我们选出五个农民代表参与管理。咱们集中管理以后呢,成本就降低了,而且咱们购买大量的农资的话,能享受到批发价格,所以这个成本是从不同角度能够降下来。收入基本上能增长半分之二十左右。我们准备下一步来这发展养殖业,想就是从种植、养殖两方面入手,另外一方面就是从大量的农民劳动力解放出来以后,去园区去打工,所以说通过这几种模式,几种途径,解决这个农民的增收问题。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开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嘎查村有9千多个,36万户农牧民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新居,201万农牧民和学校师生喝上了安全水。同时,十个全覆盖也激活农牧民筹资投劳投入125亿元,拉动了建材、文化、养老等相关产业发展。数据变化的轨迹,从一个侧面描绘出内蒙古向着城镇化、现代化不断迈进的精彩画卷。

  自治区农牧办主任于清理:长期城乡差距不解决,对于我们不但是缩小城乡差距,而且社会稳定都是不利的,所以通过去年十个全覆盖开始,在进行十个全覆盖的同时,也抓了产业的发展和结构的调整,这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项简单的基础设施覆盖工程,竟然能为农村带来这么多额外的惊喜,这是内蒙古很多村民没有想到的,或许正如内蒙古自治区书记王君所说,别看十个全覆盖是基础建设工程,但遍地是学问,只要解放思想,什么事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什么事都能办得漂漂亮亮。

  王君所:留神遍地是学问,在干的过程中越干越熟了,越干越会干了,但是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随时会出现,要求各级干部要解放思想,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只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只要想干事,我说肯定都能干得很漂亮的。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内蒙古;十个全覆盖;农村;农民;生活;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被提起公诉

近日,太原市检察院已向太原市中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赵黎平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赵黎平,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2016-02-03 17:42:00

内蒙古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 “清理门户” 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59人

2015年,内蒙古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不护短、零容忍态度,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59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4人,乡科级干部45人。

2016-01-28 14:21:00

内蒙古白云鄂博稀土资源实现绿色提取

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李梅教授领衔完成的国家支撑计划“混合型轻稀土资源清洁高效提取新技术及应用”课题,

2016-01-27 15: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