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看市场]新麦价格走高 价格高点将在10月份出现

2014-07-24 09:3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李雨楠)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十一个夏粮主产区,农民们脸上绽开的笑容印证着丰收的喜悦。中国农科院农作物所研究员赵广才认为,今年夏粮的丰收源自于政策强力支持。

  赵广才:“粮食收购价又提高了,这也是今年新出台的政策,小麦收购价每斤提高六分钱,这样可以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从今年5月开始,我国主产区新麦陆续上市,但在上市初期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为保护农民利益,从5月27日开始,湖北、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枣庄陆续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受此影响,主产区新麦价格也普遍上涨,涨幅在0.05元至0.10元之间。在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红超看来,收购价的提高也带旺了小麦市场行情。

  “

  李红超:“国家连续密集启动托市收购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个体粮贩及粮点、粮商等下乡收购积极,随着托市进行,粮库也开始开仓收粮,与小麦主产区的面粉厂家形成一定竞争关系。市场各方面收购主体积极入市,推动新小麦价格的不断走高。”

  随着小麦价格不断走高,加上今年小麦品质好,导致我国部分地区农户存在较强的惜售心理。河南省濮阳市青峰县种粮大户郭铭就觉得当前的价格还是不合适,准备等一等再出手。

  郭铭:“今年粮食大丰收,就是价格不合适,现在还放着呢,等到价格再涨一下(再销售),涨到3毛的话差不多,去年就等到2毛八。年底差不多,年底再卖。”

  他告诉记者,自己这个想法并不是没有依据,今年的玉米价格前期也并不高,但现在上涨到了1块3,价格比小麦还贵。他认为小麦的每亩种植成本要比玉米高100多元,价格也一定要比玉米高才合适。但北京玉泉路粮油市场分析师刘敬亮指出,仅依靠玉米价格的变化,不足以评价小麦的市场发展。

  刘敬亮:“对于后期小麦价格走势如何发展,这需要从三方面来进行综合分析预测。一是国储收购情况。当前部分产地新麦价格已高于托市价,因此国家启动的收购预案或将中止。国家收储库作为最大的小麦收购主体,后期收购是否中止或收购进度快慢等都将对小麦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二是市场需求形势。今年以来面粉销售疲软是普遍的现象,面粉加工企业相应会降低小麦收购量;三是小麦玉米比价效应。当前玉米行情较好,小麦与玉米的比价进一步收窄,从成本角度看,饲用小麦数量将会有所提高,多少对小麦价格形成利好。”

  看似小麦的后市发展仍存在很多变数,那这小麦何时销售合适呢?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红超认为,当前市场对小麦价格持续看好,预计价格高点将在10月份左右出现,建议农户及时关注市场变化,抓准机遇进行销售。

  李红超:“目前新小麦市场价格相对高位,而粮库及面粉厂持续收购,尤其粮库收购积极性较高,短期内小麦价格将会呈现强势。国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河南、山东等11个小麦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新产小麦5088万吨。随着小麦市场供应逐步偏紧,市场对长期价格同样看好。若农户存储方便,可以考虑在国庆节前后出售小麦,因那时小麦下游企业进入生产旺季,需求将会增加。”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