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

  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病毒

  强势进入我们的视线

  因其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被大家熟知

  这个病毒就是诺如病毒

  目前正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

  特别是学生更易感染

  那么,到底诺如病毒是什么?

  它怎么传播的?有什么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呢?

  1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毒,一年四季均有感染,秋冬季高发。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等,患者常感到病情十分严重,一天之内甚至会多次剧烈呕吐;部分人还有头痛、发热、肌肉疼痛等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有自限性,一般病程为2至3天。

  2

  诺如病毒症状有哪些?

  感染诺如病毒,会出现感染性腹泻、急性肠胃炎等病症,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症状,也易出现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每日腹泻多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

  在感染人群中,儿童患者多出现呕吐症状,成人患者则腹泻较多。

  3

  诺如病毒有哪些特点?

  1、变异迅速

  诺如病毒属于嵌杯病毒科诺瓦克样病毒属,通过定期的基因重组积累或点突变而产生新的毒株,变异迅速,几乎每隔2-3年便会出现新的变异株。

  因此,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获得的免疫力,并不能在下一次病毒传播中产生自我保护。

  2、环境抵抗力强

  诺如病毒具有较强的耐受性,对各种理化因子有较强的抵抗力。

  3、感染性强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感染性,每10~100个病毒颗粒就能引起感染。

  已感染的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均可成为传染源。

  该病毒可以通过食物、饮水、生活接触、空气等途径传播,其中,粪-口途径是其主要传播方式,其次是直接接触、空气传播。

  容易在幼儿园、学校、医院、社区、宾馆、餐馆等半封闭且人多密集的环境中引起集体暴发性流行。

  4、全人群普遍易感

  诺如病毒可以感染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但儿童、老年人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群体临床症状可能更严重,此外,还容易引起并发症。

  4

  诺如病毒感染与食物中毒的区别

  一些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会以为自己是“食物中毒” 或“胃肠型感冒”。事实上,任何食物未经过煮熟或处理都有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

  5

  诺如病毒怎么治?

  诺如病毒感染目前没有特异性的抗病毒药物,通常为自限性,可自愈。一般通过补液治疗、营养支持治疗等方法对症处理。

  注意补水:严重者要及时口服补液盐或输液,也可少量喝淡盐糖水或米汤。

  避免高烧:如果发烧可先物理降温,少量多次喝水,如果体温高于38.5摄氏度超过两小时,应口服退烧药。

  清淡饮食:减少肉、蛋等高蛋白食物,以及易导致腹胀食物的摄入,如牛奶、豆浆等。

  6

  怎样预防诺如病毒?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尤其要记住保持双手清洁,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及如厕后要及时洗手。

  2、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具体包括:选择安全的食物原材料、保证处理食物的人员和用具清洁、彻底煮熟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以此来防范诺如病毒由食物传播。

  另外只饮用煮沸后的自来水或出自可靠商户的瓶装用水,避免饮用来历不明的饮料。在诺如病毒疑似感染地带,进食水果前也应去掉外皮。

  3、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已经出现的感染者要进行隔离;安排未感染人员远离受污染的地方;彻底消毒感染区,消毒人员须佩戴手套及外科口罩。

  本文来源:最紧要健康GRT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