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9月20日消息(记者杜震 通讯员孙媛媛)河北省香河县人民医院发挥龙头作用,与多家乡镇卫生院成立医共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一站式医疗服务。目前县域就诊率达94%,实现老百姓看“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作为河北省医共体建设试点单位,香河县人民医院提出的目标是“让农村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门德志院长说:“我们要不忘初心,履行职责,把医共体建设好,更好地为全县人民服务。”针对乡村医疗水平不高的问题,医院抽调高端人才组建专家医疗队,定期深入医共体成员单位进行义诊、会诊、查房等医疗服务,帮扶基层卫生院人员在实践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今年9月11日,医院放射肿瘤科医疗队来到渠口镇中心卫生院,为40余名基层医师传授放疗知识。这种临床教学培训,医院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使许多基层医护人员提高了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综合诊疗能力。医院还免费接收乡镇卫生院医生来院进修,目前已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20余次,培训3万余人次,每次培训结束后,还向每人发放书刊费,激发了学员继续学习的热情。

  该医院与医共体内成员单位落实分级诊疗,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加大信息化投入,搭建分级诊疗平台,为医共体4家乡镇卫生院铺设办公光纤,安装办公网络,配置影像PACS系统、门诊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远程会诊系统、检验远程报告查询打印系统,赠送心电图设备,还为两家卫生院安装CT机和核磁共振成像设备。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做检查,数据传到县人民医院远程平台,经县医院分析诊断,再把诊断报告及时发送到卫生院,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共体内部影像、心电、检验远程合作新模式。目前年远程诊疗3000多人次,帮助阅片1600余张。互联网平台突破地域限制,提高了医疗效率,不少农村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服务,避免了到县里和大中城市就诊带来的负担,减少了医疗开支。

  为更好地服务包括农村患者在内的广大百姓,该医院建立了特色鲜明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每年选送300余名医务人员到京津三甲医院深造,培养了360名中高级人才,引进600多名学科人才;临床科室由16个增加到35个,新建60多个专科,开展开胸开颅、介入治疗、肿瘤放化疗、微创无创等260多项新技术,填补市、县技术空白,通过省级鉴定的科研成果53项,实现医疗技术和设备全部与三甲医院接轨。医院打造人本位服务创新品牌,实施“病人不满意,免收住院费”“120救护车免费接送”等20项承诺;药品全部实现“零差价”,最大程度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香河县人民医院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等称号百余个,7次承接全省院务公开现场会等活动,接待全国各地近千家医院人员参观学习。2019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门下发简报,推广其经验做法,称赞该医院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供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