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张磊 通讯员斯子珏 葛子涵)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董志龙近日在参加经济学家论坛主题座谈会时,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中国法治经济的话题发表独家观点。

  董志龙认为,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中国开启进入法治经济时代,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中国特色法治经济模式的宣言书,是人民权利的集中体现。中国经济在稳健发展中急需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法律体系,以保护好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形成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制度性保证。民法典在集中了现行的《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包括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完整的法治体系,其秉持"民商合一"的传统,使商事法律纳入民法中,形成交易安全、市场秩序良好和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相结合,让市场环境在充分的法律保护下规范运行,推动中国特色法治经济模式的建立和经济高质量稳速发展。

  董志龙表示,民法典是中国特色法治经济的奠基石,也是法治行政、法治国企、法治财税、法治金融、法治社会保障、法治公益、法治监督等国家治理体系实现的有力保证。其将规范民事法律行为制度、代理制度,调整各类财产关系的物权制度,调整各类交易关系的合同制度,保护和救济民事权益的侵权责任制度,一切以法治为基础,使人民至上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推动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的参与竞争,最大限度发挥人的能动性主动性,为中国特色法治经济模式再谱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