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

  新冠病毒排毒时间比SARS和流感更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从传染性角度看,新冠病毒的传染性相对较强,比SARS强很多;从致病性角度看,新冠病毒比流感重,比SARS轻。初步来看,新冠病毒排毒时间比SARS和流感更长。

  “三道防线”可抵御境外输入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目前,我国防范境外输入病例建立了“三道防线”,能抵御境外输入病例。

  海关通过测温、询问症状及报告过去14天旅行史,筛查已有症状的人员;

  入境后的人员要隔离观察14天,这期间出现症状会被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诊疗;

  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医务人员很快能够诊断治疗。

  截至目前,境外输入病例基本堵在了第一、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病人。

  无症状感染者被严格管理

  不会造成传播扩散

  吴尊友: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在身体中检出新冠肺炎病毒,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人,通常来自于流行病学调查后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无论是否出现症状,无症状感染者都已在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中。他们均来自密切接触者,都是独立隔离观察。一旦出现症状,便会转入医院治疗,不会传播扩散。

  低风险地区

  在家或空旷的外部环境中不必戴口罩

  吴尊友:低风险地区的环境中基本没有病毒,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大家在家里或在空旷的外部环境里,没必要戴口罩。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备好口罩,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要戴口罩加以保护。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