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销贫困地区肉畜禽10166吨、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98.5%……记者近日在安徽省走访了解到,安徽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着力解决疫情下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贫困劳动力就业、贫困户子女上学等脱贫“烦恼”。

  鸡苗“买卖难”怎么办?

  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一家禽业公司的负责人马国勇正和贫困户交流麻黄鸡生长情况。疫情发生后,随着市场关闭、乡村封闭式管理,他的企业一度滞销20万只麻黄鸡苗。

  “滞销鸡苗占满了18个鸡舍,公司正常运转‘卡壳’,贫困户有购买鸡苗的需求但没有购买途径。”马国勇说,针对鸡苗“买卖难”,霍邱县及时出台帮扶政策,要求乡镇以村为单位统计所需鸡苗数量,以村为单位统一代理、购买,“开通了绿色通道,公司顺利地将鸡苗运送到村,及时分送到贫困户,不到半个月就把鸡苗卖完了。”

  目前,公司的生产运营恢复正常。马国勇表示,去年公司带动434户贫困户养鸡,今年将再接再厉,给贫困户提供更多鸡苗。

  农产品滞销怎么办?

  眼瞅着家中养的猪每头体重接近400斤,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冯庙镇三王村的贫困户陈伟一筹莫展。疫情防控关键期,因道路管控,10头猪到了出栏时却卖不出去,每天还要买饲料喂,“再喂下去就要折本了。”无奈之下,陈伟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昌阳打电话求助,没想到难题很快就解决了,“真不知道怎么谢他才好。”

  疫情期间,许昌阳等扶贫工作人员为村中3户联系销售渠道,销售出近20头生猪。许昌阳说,眼瞅着贫困户的农产品销路逐渐恢复正常,他们也如释重负了。

  农产品“卖难”逐步缓解。截至3月上旬,安徽省贫困地区共发布农产品直供直销信息2.95万条,共帮销蔬菜3.7万吨,帮销水果1647吨,帮销肉蛋奶6763吨,帮销肉畜禽10166吨。

  贫困劳动力就业受阻怎么办?

  就业是脱贫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有的就业扶贫车间未复工,有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贫困户返岗复工和外出务工。为此,各地也采取非常之策、非常之举加以破解。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联建就业扶贫车间内,52名员工戴着口罩坐在各自岗位前忙碌着。“其中有19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正式合同,还有几名贫困户在我们这以工代训,培训好了之后他们就多一些技能更好出去找工作了。”该车间负责人梁军说。

  贫困户叶影在车间负责质检工作,爱人生病需要长期服药且无劳动力,她是家中的顶梁柱。“之前窝家没钱拿天天都愁得慌,现在终于复工了,心里踏实多了。”叶影说,在扶贫车间上班月工资2000元,还有政府每月补贴640元,能够支撑她一家三口的开销。

  九龙镇联建就业扶贫车间入驻企业为阜阳一家电子公司。梁军介绍,该公司2月20日复工复产,镇里开了证明帮助其购买口罩,并提供了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车间缺乏流动资金,镇里也贴息帮助企业贷款200万元。

  在安徽省各地的努力下,很多贫困户拿到“薪”不“焦心”了。截至3月11日,安徽省947个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98.5%,吸纳贫困劳动力7848人。已返岗务工就业贫困人口134.6万人,占去年底务工就业贫困人口数量的85.2%。

  贫困学生上网课怎么办?

  自3月2日起,安徽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全面推动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然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或无网络或无终端智能设备,存在线上学习困难。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告诉记者,全省共排查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1.7万人,各地通过赠送手机、平板电脑和开通电视、赠送流量等方式,帮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五大举措推进脱贫攻坚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为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首先,在挂牌督战方面,今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国家在这52个县实施挂牌督战。有挂牌督战县的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7个省、自治区,目前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52个挂牌督战县全部制定了作战方案。

  其次,在加快扶贫资金划拨使用方面,目前东部9省市已向中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拨付财政援助资金225.61亿元,完成今年协议数的99.08%。

  第三,在加快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方面,各地强化劳务对接,开展“点对点”服务,有效加快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程。截至3月13日,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690.12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61.93%,较上周新增270.1万人,增幅19.02%。

  第四,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车间28530个,目前已复工21705个,复工率76.08%,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6.04万人。

  第五,中西部22个省份安排扶贫项目35.85万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4.9万个,开工率41.55%。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疫情考验下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将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新华网、光明日报、农视网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