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印发《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全力完成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大硬任务,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畜禽产品流通体系,不断强化饲料、兽药、生鲜乳和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稳步提高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一

  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

  政策支持方面:《工作要点》提出,重点落实好养殖用地、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抵押贷款试点、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贷款贴息、良种补贴等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到场到户。

  市场引导方面:加强生猪屠宰环节跟踪监测,对所有屠宰企业开展全覆盖每月调度。强化形势分析预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合理安排生产。

  技术指导与服务方面: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等多种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加快补栏增养。

  非洲猪瘟防控方面:《工作要点》要求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落实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禁用餐厨废弃物等现行防控措施。及时足额兑付强制扑杀补助经费。严格核查非洲猪瘟疫情举报线索,防止瞒报漏报。支持加快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持续做好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二

  确保完成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任务

  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的一大硬任务,就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肥料化利用,确保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今年还将组织起草畜禽粪污还田利用限量标准、液体粪肥还田利用标准、猪场粪污深坑贮存建设规范、畜禽粪污沤肥技术规程。推动建立畜禽粪污全链条养分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广全量还田利用技术模式。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也是很多养殖户关注的问题,《工作要点》中明确,将推广专业化集中处理模式,提高集中处理覆盖率。

  三

  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在畜牧业转型升级方面,着重关注了种养结构调整和饲料产品发展。具体工作大致分为了重点研发的产品和方向、行业法律法规等方面,

  种养结构向饲草等方面倾斜:今年,将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继续实施粮改饲,大力发展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生产,力争全年完成1500万亩以上。推广高效豆禾混播混储饲草生产模式。新建高产优质苜蓿基地100万亩,示范推广苜蓿青贮和饲喂技术。

  重点研发的饲料产品:规范发展新兴生物饲料产业。组织成立全国动物营养研究委员会,全面开展饲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建立饲料原料营养价值大数据库。推广饲料精准配方技术体系,挖掘利用国内饲料资源。

  要加强的法律法规:健全饲料兽药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加强评审队伍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兽药评审新机制。

  此外,这些畜牧产业发展也将得到更多支持:《工作要点》指出,积极引导家禽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发展肉牛肉羊生产,落实好牧区畜牧良种补贴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畜牧业,加快促进马产业发展,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探索建立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

  四

  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建设

  在疫病防控方面,主张优先病种防治。强化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布病分区防治策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严格落实调运监管措施。做好包虫病免疫驱虫。巩固家畜血吸虫病查治工作成效,持续强化狂犬病免疫,推进马传染性贫血净化,推进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无疫区和无疫小区。还将开展动物检疫监督执法专项整顿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我国还将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推动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和官方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在全国推行执业兽医资格“机考”和“一点注册、多点行医”管理模式,强化执业兽医继续教育。

  五

  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大家的生命健康,加强饲料兽药、生鲜乳、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至关重要。

  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饲料环节非法添加药物和违禁物质、销售假劣兽药等违法行为。强化饲料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以牛羊为重点开展养殖环节“瘦肉精”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兽药使用环节追溯。

  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奶牛绿色健康养殖行动,严格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监管。

  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瘦肉精”、私屠滥宰、屠宰加工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违法企业和个人。

  兽药减量使用: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有序推进抗菌药类促生长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工作。集成推广养殖业全链条抗菌药减量替代技术规程,鼓励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等绿色添加剂产品研发上市。

  六

  抓好基础性长期性工作

  《工作要点》提出,加快推进畜牧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深化畜牧兽医国际合作。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快立法工作进程。强化规划引领。打赢畜牧产业扶贫攻坚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干部职工要求真务实,坚决杜绝“数字达标”、瞒报漏报疫情等情况;依法行政,坚决纠正以“保供”等名义限制生猪及其产品正常流通的不当行为。

  仔细阅读这份畜牧兽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照着干,准没错!

  本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