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冬天的开始,也是农民重视的一个节气,自古就流传了许多与农业息息相关的谚语,你知道几句呢?

  1、种麦到立冬,来年收把种

  这句农谚适用于黄淮及以北地区。到立冬时播种小麦已太晚,因气温太低,种子出苗率低、出苗迟,麦苗易遭冻害,来年不能丰收。类似农谚有“立了冬,麦不生”“种麦到立冬,费力白搭工 ”等。

  2、立冬不倒股(针),不如土里捂

  黄淮麦区如果小麦播种过晚,麦苗到立冬还不能分蘖,根少苗小,容易被冻死,因此还不如再晚种几天,让麦种在土里发芽生根,苗不出土。这样麦苗在土中完成春化阶段,不至于受冻。

  3、霜降到立冬,翻地冻害虫

  指秋冬季对空闲地块进行耕翻晒垡,有利于疏松土壤,接纳雨雪,减少地下害虫越冬残留量。

  4、秋冬茶园挖得深,胜于拿锄挖黄金

  秋冬季节要对茶园进行深耕,即在原耕作层的基础上,加深耕作层的作业。通过深耕,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加深和熟化耕作层,杀灭越冬害虫、病菌等,促进茶树根系的更新和生长,为来年的茶叶丰产创造条件。

  5、麦子过冬壅遍灰,赛过冷天盖棉被

  这句话说的是麦子地里面过冬的时候撒点家里的草木灰,就跟冬天盖被子一样的效果;现在不让燃烧秸秆了,过去烧火的这些灰其实是很好的肥料,偏碱性,地里面经常撒这个东西。

  6、立冬有雨防烂冬,立冬无雨防春旱

  这句话说的是南方的俗语,立冬的时候如果下雨的话,那么整个冬天都会雨水很多,我们就会叫做烂春;而立冬的时候如果没有雨水,那么整个冬天雨水就会少,甚至还有春旱,这也不是绝对的但是要提前做好准备。

  7、立冬有雨会烂冬,吃得柴尽米粮空

  这句话说的是在立冬这天,如果下雨了,那冬季的天气会变化无常,大多会以阴雨、雨雪天气为主。并且会比较的寒冷,这样家里的粮食和柴火都会用光。换言之,在立冬节气下雨是不好的。

  8、立冬东北风,冬季好天空

  这是闽南地区关于立冬的天气谚语。也就是说立冬时如果刮得是东北风,那个冬天是一个暖和的冬天。

  9、立冬不砍菜,必定受冻害

  在很多地方有着立冬收萝卜的习俗,而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等立冬节气一到,就要开始忙着采收萝卜、芹菜这些蔬菜了,要及时把它们采收回去,并且还要做好防寒流的准备工作,避免秋季种植的一些蔬菜受到冻害,从而造成损失!

  10、立冬不见霜,春来冻死秧

  立冬前面有个节气,那就是霜降。一般到了立冬的时候,基本上已经降霜了,除了有些地区的一些特殊的年份是不会见霜的。而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如果在立冬的时候气温还比较高,没有出现降霜的天气,那么来年的初春的时候,天气会比较的寒冷,而这样对于秧苗的生长是十分不利的。

  在过去科学技术还不发达,农谚就是人们根据周围事物来预测天气变化、预测年景收成的经验之谈。虽然过去很多年了,然而有些农谚在今天看来依旧很准确,老祖先的智慧真让人佩服!

  本文来源:大农圈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