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城市人口“避雾霾、避酷暑、避忙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乡村田园环境成为康养产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因此,我们要挖掘乡村康养的特质和潜力,让更多人乐于回到乡村,同时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

  8万亿康养市场正在“苏醒”

  养生旅游下沉乡村

  行业布局已开始

  要点一:搞清楚乡村康养主要需求人群有哪些?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老龄化现象突显,生活质量的追求以及教育体制的改革,人们对于乡村康养的需求日益增多,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三大客群:

  1. 学生客群

  学生客群的需求可以概括为“养心”需求,具体来说有两种:一是求知,二是游乐。尤其是随着研学旅行越来越被重视,研学旅行市场也越来越具潜力,乡村旅游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认识农业、了解大自然的途径。针对这一客群,应提供科普教育相关旅游产品,寓教于乐。

  2. 白领客群

  白领客群的需求可以概括为“养生”需求,他们久居都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休闲运动少……针对这一客群,应提供田园骑行、节庆参与、养生斋宿等旅游产品,让他们“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在乡村的山水田园之间,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调节自己的健康状态,感受淳朴的乡土人文。

  3. 银发客群

  银发客群的需求可以概括为“养老”需求,该群体为老年人,他们渴望悠然自得的生活,天然绿色的食物、静谧灵秀的环境,和睦热心的邻里……针对这一客群,应提供农耕体验、有机食材、邻里宴会、老年太极等产品,他们可以体验劳作的快乐,感受邻里的热情,享受健康的生活。

  要点二:如何开发建设乡村康养?

  一开发类型

  1. 资源驱动型

  乡村本身有著名的地理标识性农产品,可以根据农产品开发系列美食康养;有些长寿村有长寿文化基础,倡导食养、药养、中医等健康养生,结合养老民宿,发展中长期的家庭养老机构,适合作田园长寿文化康养开发等等。

  2. 医养植入型

  乡村本身无明显特色资源,适合生态养生型,医养结合型的开发。生态养生型要求有较好的环境基础,后期要改善和维护乡村生态环境,同时培育和引导康养业态,进行生态养生型开发;医养结合型需导入医药产业,形成医药种植产业链或形成医药产业小镇等。

  3. 综合开发型

  通过对康养主题的强化,对乡村进行多元化开发,形成以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集休闲农业、医疗服务、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康养综合体。

  二选址要点

  为满足康养度假的功能,乡村康养项目对于气候、光照、植被、空气等自然环境要求较高,有森林、温泉、滨海、滨湖、田园等资源为依托更好。具体而言,可以优选以下地方:

  三建设原则

  一是保护农业耕地,体现农业特色,提升农业效益,坚持产业支撑。

  二是保护农民权益,引导农民参与,挖掘乡土文化,提升乡村环境。

  三是使用生态能源,完善配套设施,提供贴心服务,健全公益组织,创建和谐社区。

  四是盘活乡村资源,促进城乡交流,创新运营机制,放大业主权益,注重示范带动。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

  想要加入这个大市场的朋友

  本文来源:中健康养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