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昌吉老龙河胡杨林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生物。经相关生物专家鉴定,这种生物是2亿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生存,历史比恐龙还要久远的“三眼恐龙虾”,学名又叫佳朋鲎(hòu)虫。

  历史比恐龙还久远

  有三只眼睛却“视力堪忧”

  “三眼恐龙虾”个头不大,有椭圆形背壳,尾巴成叉状。它有三只眼睛,除了两侧黑色的复眼,中间还有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虽然它们有三只眼睛,但视力只能看到前方10厘米。

  在胡杨林的浅塘中,它们时而背壳向上潜游,时而又背壳向下仰游,十分活泼。

  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农业发展局林业科副科长 王永全:对胡杨林生态注水的时候,在这个地势低洼的地方形成池塘,在里面我们发现一个小的虫子,我们在这从来没有发现过。

  “三眼恐龙虾”这种生物2亿多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历史比恐龙还要久远。

  “其貌不扬”却是益虫

  别看“三眼恐龙虾”看上去“其貌不扬”,但它们却是一种有益的昆虫。它们吃蚊子幼虫,以水体中的有机体的碎屑,或者捕捉一些小型的水生物和它们的幼虫为食物,还可以清除稻田里面的杂草,是农民的“好帮手”。

  生命周期短

  却历经多次生物灭绝

  “三眼恐龙虾”的生命周期只有40-90天左右,但它们的“生存之道”却很有特点。当水温和水质适合的时候,它们会大量繁殖。当断水的时候,它们便会以卵的形式休眠起来,能休眠十年,甚至二十几年。在“三眼恐龙虾”存在的数亿年里,地球已经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这其中也包括恐龙的诞生和灭绝。

  福建省农科院生物学博士 贾宪波:我怀疑这个鲎虫以前是生活在老龙河河水里面的。河道断流以后,它就休眠了。注水以后,休眠的虫卵重新孵化,让我们重新看到了这个鲎虫。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