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亩种多少麦苗最适合?掌握这个小麦播种计算公式,省水又高产!

2019-09-21 11:3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秋作物收完,马上就要种小麦了,北方地区小麦播种期一般在寒露以后、霜降之前,很多农民朋友对小麦播种量多少最合适拿不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小麦播种行距间隔多少有助于高产

  现在小麦播种一般都采取播种机播种,机播背直行匀、下种均匀、播种深浅一致、利于麦苗齐、全、壮。最好是15-16公分等行距种植,可以增加地表覆盖量、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具有省水增产的功效。

  为了方便麦田的管理,每播幅之间留20公分宽行,播深3-4公分为宜,可让小麦安全地过冬,实行“塇土”保墒,播种不随要时时镇压,等播后等1-2天,地表有0.5-1公斤干土层再镇压,利于保墒。

  小麦播种量多少最合适

  不少农民为了防止小麦出苗不齐,总是增大播种量,有些农户甚至增量一倍。植保专家建议大家,一定要控制好播种量,播种量过大,单位面积苗多,个体相互竞争大,导致苗弱,很容易出现倒伏现象,从而减产。

  一般地,在适期播种情况下,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5万-18万;分蘖成穗率高的中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2万-15万。在此范围内,高产田宜少,中产田宜多。晚于适宜播种期播种,每晚播2天,每亩增加基本苗1万-2万。旱作麦田每亩基本苗12万-16万,晚茬麦田每亩基本苗20万-30万。

  在适宜播期内,一般地块半冬性品种每亩播量7-9公斤,弱春性品种每亩播量9-11公斤。旱地每亩适宜播量为7.5-10公斤,水地每亩适宜播量为:条播12.5-15公斤,撒播15-17.5公斤。适播期外提前或推后1天,每亩减少或增加播量0.5公斤。

  如果播期推迟,就要适当增加播量,一般每晚播一天,播量增加0.25-0.5公斤。播种时要使用播种机播种,要求播量精确,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保证播种质量。

  怎样确定小麦的播种量

  根据预定基本苗、种子发芽率、田间出苗率和千粒重等因素,确定播种量。一般来讲,在适期播种、墒情适宜、种子发芽率正常的情况下,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

  从效益最佳、方案最优、风险最小的经济栽培角度出发,在适期播种范围内,以半精量播种、每亩基本苗16万左右最容易获得大面积高产,即每亩用种量8公斤左右。

  比如山东潍坊地区10月5-10日播种,每亩用种量8公斤左右比较合适,10月15日播种每亩用种量10公斤左右比较合适。

  小麦播种量计算公式

  计算小麦的播种量,首先要根据地力和水肥条件确定目标产量,由目标产量确定每亩穗数,再由每亩穗数确定适宜的基本苗数,然后,根据基本苗数、品种的千粒重及发芽率、田间出苗率计算出适宜的播量。

  生产上常用“500克种万苗”的经验。但这因品种、种子及整地质量有偏差,所以要求按下式算出每亩播种量:

  每亩播种量(千克)=每亩计划苗数×千粒重(克)÷(1000×1000×发芽率×田间出苗率)

  最后特别提醒农户,做好播后镇压环节。

  如果不做镇压工作,尤其是采用秸秆还田和旋耕机旋耕地块,由于耕层土壤悬松,容易造成小麦播种过深,形成深播弱苗,影响小麦分蘖的发生,造成穗数不足,降低产量。

  在小麦播种后用镇压器镇压两遍,能保证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提高抗旱、抗寒的能力。

  注意事项

  由于播量过大,基本苗多,小麦后期容易倒伏,尤其是在重施拔节孕穗肥后很容易倒伏,使得小麦生产上最重要的一次追肥难以施下,限制了小麦产量的提高。生产上不宜盲目扩大播种量,应根据播种期等情况合理确定播种量。

  图文来源:新三农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彭忠蛟

编辑: 杨祎

每亩种多少麦苗最适合?掌握这个小麦播种计算公式,省水又高产!

秋作物收完,马上就要种小麦了,北方地区小麦播种期一般在寒露以后、霜降之前,很多农民朋友对小麦播种量多少最合适拿不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