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2019-09-03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程)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产业兴旺,融合发展是路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参与,需要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脚踏实地的实践探索。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牵头,联合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企业和媒体等200余家单位,牵头发起成立非盈利组织——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谢经荣,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林业集团董事长宋权礼,联想佳沃董事长陈绍鹏等政、产、学、研、金、社、媒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

智汇乡村: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当天上午,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首届理事成员大会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联盟成员听取了联盟筹备情况的汇报,集体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并按章程选举产生了首届联盟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及联盟秘书长。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当选首届联盟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有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等20家,副理事单位则有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0家,常务理事单位是盘古智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16家。首届联盟发起单位共202家。联盟秘书长为路亚洲。

  根据联盟章程,由主席提名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轮值理事长单位,任期一年。由此,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盟动未来:发起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示范行动

  在下午主题为“智汇乡村,盟动未来”的成立大会上,举行了联盟启动仪式、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联盟成员单位新希望集团、中化现代农业、北大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布瑞克农业大数据集团分别发布了主题为“明势论道——助力乡村振兴规划落地”的四大行动战略。

  此外,联盟邀请了中宣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华平为牵头倡议人,北京市顺义区、平谷区,陕西省杨陵区、神木市,山东省东营区、金乡县,河北省饶阳县、四川省新津县、广西梧州市等地方乡镇代表联合发起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示范行动”。

  在“对话一线样板,共谋美丽乡村”环节,由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正航对话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贵州省盘县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就传统农村改革样板转型升级、田园综合体模式探索、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汇集各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与实践后,联盟也促成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与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与新希望集团、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与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分别签订了战略协议。

联盟使命:为“三农”赋能,为产业融合发展助力

  新当选的联盟秘书长路亚洲,同时也是联盟筹备办公室负责人。他与团队通过8个月对国内18省份多个乡镇、企业、高校等机构的实地调研,确立了联盟全国性、非盈利组织的大方向,明确联盟的使命是“为农业农村农民赋能,为产业融合发展助力”。

  联盟未来将构建五大平台:产业融合发展智库平台、“三农”金融服务平台、农业科技加速平台、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平台以及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发展目标是,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资源,以企业为主体,逐步把联盟发展成政、产、学、研、金、社、媒为一体的,具有行业领导力和全国影响力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

  联盟秘书长路亚洲透露,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全国各地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联盟建设。目前的合作伙伴当中,社团发起单位有三家,金融机构5家,科研单位3家,企业发起单位有173家,还有来自各界的成员单位,首届联盟发起单位达到了202家。

  联盟主席寄语:

  刘永好:服务“三农”初心不变,共建农村产业生态圈

  新当选的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主席刘永好在致辞中感谢了各位理事和代表的信任。他表示,联盟发起的契机,一是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实施这一政策背景,二是源于自己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时,提出成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共建农村产业生态圈。他同时在致辞中强调联盟的非盈利性质,将联盟定位为一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机构,未来还将承担国家的一些研究规划,帮助联盟成员企业和全国的农业企业,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创造价值。“成立联盟的初心就是为了帮助中国“三农”的发展,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做我们应有的贡献!”

  嘉宾寄语: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

  希望联盟今后一是要在重点区域先行、重要机制创新、重大产业融合上多下功夫,打造一些样板和典型;二是希望联盟在资源有机汇聚、平台有效转化、项目有序落地等方面多下功夫,做乡村经济商业生态圈的打造者和引领者;三是希望联盟在人才培养使用、技术集成创新、科技金融普惠方面多下功夫,做城乡要素深度融合的探索者和示范区。我相信,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联盟未来一定会为乡村产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谢经荣:

  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就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推动产业发展是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所在,成立产业联盟是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的最佳途径。希望我们联盟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引导和带领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指导单位代表寄语: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

  产业联盟要把握好三点:一要牢记利农、惠农、益农的出发点。二是要统筹区域、乡村产业分工,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三要把握工作的着力点,重点要培育融合主体,搭建融合平台,丰富融合业态,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在联盟中实现共同发展,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寄语: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贵:

  联盟的成立,体现了永好董事长和广大企业家们对“三农”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广阔胸怀。北大荒集团是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大型央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的排队兵,愿和各位联盟成员一道,共商农业发展大计,共赢合作良机,共同书写中国农业新篇章。

  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楼向辉:

  新希望集团首创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致力于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二三产业经济生态圈,体现了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格局和担当。乡村振兴大旗下,涉农企业的朋友圈也越来越“热闹”。中化农业作为首届联盟的轮值理事长单位,将义不容辞地致力于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价值链的提升。

编辑: 孔明

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