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矿坑养鱼喜获成功 先进设备让废弃矿坑获新生

2019-08-26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废弃矿坑还有利用价值么?对于这个问题,最近,河北省迁安市给出了一个让人惊喜的答案——养鱼。

  最近河北省迁安市的一家公司把一处废弃矿坑当成了现成的鱼塘。迁安的这片矿坑面积特别大,从外表看,变成鱼塘的矿坑确实有模有样,只见绿树环绕一池碧波,池塘中,鱼儿不时跃水而出,配上岸边的鸟鸣和蝉鸣,好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不仅如此,鱼塘的周围还种植着各种生菜和水培蔬菜,原来,这里还是一个鱼菜共生的生态种植园。

  直接利用矿坑当鱼塘,省工又省地方。不过,养在矿坑里的鱼真的安全吗?大家不必担心,因为这些鱼并不是直接放在矿坑里进行养殖,鱼儿真正的家,是矿坑里漂浮的15个玻璃钢水槽。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玻璃钢水槽都是食品级别的,是专门用来进行食品生产的,所以非常安全,完全可以把鱼隔离在矿坑的污染之外。

  但有人还是会担心,隔离了矿坑污染,矿坑里的水也不干净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特别引进了一套新设备。包括水质检测系统、电动控制系统、自动投饵系统等。首先,设备会利用推水、曝气等方式,让矿坑里的死水流动起来。之后,再利用水质检测系统对玻璃槽里的水质进行过滤。有了这两个步骤,鱼塘里的水质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然而这些远远不够,因为投喂的饲料以及鱼的粪便会给鱼塘带来二次污染。为了避免投喂过量带来的麻烦,矿坑鱼塘安装了自动投饵装置,之后,还能利用吸污装置,把残饵、粪便完全收集到地面的集污池里。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就可以对这些污染物进行发酵再利用,让它们变成化肥、沼气等,实现了绿色环保、无污染、无公害的循环养殖。

  除此以外,矿坑鱼塘还有很多设计上的小心机,比如在玻璃缸里安装了人造水流,这些水流的流动方向和池塘水流的流动方向完全相反,可以让鱼保持逆水游动,这一设计提高了鱼肉的品质。

  今年中秋节,矿坑鱼塘生产的鱼将正式进入市场,最近大笔的订单已经纷至沓来。公司的负责人预计,今年,这个特殊的鱼塘,将会收获各类鲜鱼450吨,实现销售利润450万元。

编辑: 孔明

矿坑养鱼喜获成功 先进设备让废弃矿坑获新生

废弃矿坑还有利用价值么?对于这个问题,最近,河北省迁安市给出了一个让人惊喜的答案——养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