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想毁掉一个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就够了!(家长必读)

2019-07-03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了一项新法案:全面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各种具有联网功能的通讯设备!禁令通过后,就正式生效。

  法国禁令的通过与施行消息出来后,让中国家长炸开了锅。回想中国当前教育,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走进校园课堂,作业通过手机发布、作业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完成、师生或学校与家长间沟通,通过社交APP进行等等,电子产品充斥着整个教育环境。学生、家长、老师纷纷表示离开了电子产品简直像无法生活一样。

  已是生活必备品电子产品,怎么在法国却被命令禁止学生使用了呢?又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产品的“封杀”上升至国家层面?

  耗时10年的科学实验

  结论震惊千万家长

  2008年,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启动了一项专门研究手机对孩子影响的科学实验,从全美不同地区的中下阶层家庭中挑选出100名孩子,把他们分成了两组并对他们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

  2018年,这名心理学家公布了自己的调查结果:

  结果公布后震惊全球!虽然不能以能不能考上大学来判断孩子的能力,但从中对比,也能看出长期迷恋手机对孩子成长的“副作用”有多大!

  想毁掉一个孩子

  给他一台手机足矣

  危害1:影响孩子视力发育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

  孩子看20分钟的投影,视力平均下降到10.4度近视状态;

  连续看20分钟液晶电视,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

  连续玩20分钟平板电脑,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

  连续玩20分钟手机,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

  换句话说,同等时间条件下,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危害,手机居然高于其他电子产品。

  危害2: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长时间与手机“打交道”的人多善于寻求一个最让自身舒适的姿势,或躺卧床上,或“北京摊”坐在沙发上,或歪头斜脑地背靠椅子,一经实现“最佳坐姿”则在位置上长期“续航”,直到手机电量耗尽关机,更有甚者,边手机充着电边玩着,手机烫如山芋也不会松手。

  坐姿不正确,将导致肥胖、驼背等,甚至引发脊椎问题。对孩子而言,由于骨骼发育尚未定型,不及时调整则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危害3:影响孩子健康心理养成

  早在2017年,韩国高丽大学的神经放射学教授在芝加哥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公布:“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大脑中的化学物质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与经历焦虑和抑郁症的人相似。

  而智能手机成瘾青少年在抑郁、焦虑、失眠和冲动方面的分数显著高于平常人。

  危害4:提高孩子致癌风险

  辐射微波研究的权威专家经研究发现,手机辐射尽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不算,但因为其在发射微波的同时也存在“极低频磁场”,长期接触,达到某程度将有可能引起白血病和肿瘤,其中,对儿童影响最为显著。手机电磁场会大大地削弱儿童脆弱的免疫系统,它反过来又降低了儿童对电磁场不良影响的抵抗力。

  手机对儿童有致癌的风险!小孩因为处于发育期,大脑对手机辐射的吸收量要比成人多60%以上!因此,在相同时间的条件下,孩子患癌的可能性也比成年人高!

  危害5:降低孩子社交能力

  孩子过于沉迷手机,将导致孩子乐于通过手机虚拟环境进行交友沟通。长时间“沉默”,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提升及社交能力的培养。社交能力低下,意味着不善于沟通,难以在日后社会中立足。

  危害6:引发叛逆、无节制消费

  手机“世界”内容丰富,孩子们可通过手机观看直播、打赏主播、追剧追小说、随意浏览色情网站、线上消费等,容易让孩子沉迷,引发各种叛逆性格养成、无节制乱消费。

  帮助孩子从“手机迷”中抽身

  应从父母做起

  1.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工作再忙碌也好,切记一定得坚持每天起码30分钟的互动陪伴。在陪伴过程中,多选择与孩子一起动手完成一个事情,哪怕是一起画画、猜谜语、唱歌,在玩乐过程中了解孩子心里所需,做到用心倾听,用心交流。

  2.树立榜样,培养好习惯

  下班到家的爸爸妈妈,一定要记得放下手机,身体力行方能让孩子信服。

  3.家庭共同建立约束规范

  抽出时间,与孩子一同建立家庭生活规范规矩,也可使用游戏或公约的方式,实现家长与孩子的共同遵守,共同监督。

  4.适当开展户外采风活动

  周末选取合适天气,邀约一起出外游玩,就算无法每次实现远行,也能到家附近的公园、城市周边进行短途游乐,在旅途中为孩子扩展视野的同时,让孩子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

  5.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表

  家长参考相关科学育儿指引,为孩子制定合理作息时间表。时间表的制定也要提前与孩子沟通,让孩子降低对时间表的抵触之情,真心实意做到对规矩的遵守。

  然而,方法再多,也离不开家长与孩子的坚持,更离不开家庭高质量的陪伴。只有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陪伴氛围,坚持与孩子一同成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提供榜样,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爱好及习惯,用爱陪伴孩子成长。

  本文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想毁掉一个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就够了!(家长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