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缺1000万“货车司机”!高薪抢人,有的直涨3-4倍!

2019-06-25 19:2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电商企业“6.18”年中促销活动已经结束,物流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最忙的时候也告一段落。

  最忙的时候有多忙?很多物流公司都遭遇了司机紧缺的窘境。一些物流公司甚至上演了“抢人”的无奈之举。

  电商大促物流忙

  司机紧缺薪酬涨

  黄本福是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今年“6.18”年中促销季期间,他的办公地点改到了物流运输第一线,不过,他不是来盯物流进度的,而是来“盯人”的。

  北京澳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黄本福:6月份,同行就开始到处挖人、挖车。6月初,我们公司有15个备用司机,后来被挖走了50%,大概七八个人。

  提前为“6.18”年中促销季准备的司机被同行挖走了一半,黄本福既生气又无奈。实在没有办法,他只好用涨工资来留人,必要时,还要打出“人情牌”。黄本福说,最近一段时间,为留住司机支付的额外工资已经吃掉他们的利润。

  北京澳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黄本福:我们只有把工资加得比竞争对手高,才能把招过来的司机留住。另外,我会拿3-4倍的待遇临时来补充司机。

  北京澳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凡超:每天要多支出5万块钱以上的工资,6月份这种状态持续了将近20天。

  这家物流企业有70多名固定司机,平时的司机缺口大约在20%,但在“6.18”年中促销季的物流高峰期,缺口上升到了30%。

  企业的人事部门在两个月前,就为储备司机发出了招聘信息,但尴尬的是,除了有几个咨询电话外,至今无人应聘。

  更让人事经理头疼的是,车队负责人天天来找他要人。

  CJ荣庆物流北京分公司人事经理刘洋:我也是实在是没办法,招不到人啊。

  CJ荣庆物流北京分公司车管部经理李新辉:你现在招不到人,也不行啊。我们现在每天有20多辆车停驶。

  由于司机紧缺,很多物流企业都不敢接订单。

  按照规定,长途货车的司机标配是两个人,但现在,一人独挡的情况很普遍,司机的工作强度和安全保障令人担忧。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货车司机从业人员为3000万人左右,但以物流发展的速度看,货车司机的缺口至少在1000万人左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原来都觉得物流行业里缺的是高端人才。现在,基础性的产业工人,特别是货车司机的缺乏,可能是今后物流发展过程中,人才短缺的一个重要方面。

  强度大成本高保障少

  货车司机“痛点”多

  在外界看来,电商的发展让货车司机成了抢手职业。但在货车司机的眼中,他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生存状况也越发艰难,“退出”成了很多司机的无奈选择。

  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更是货车司机的日常写照。方便面、矿泉水、面包,这些速食成了货车司机的餐饮标配。

  从业12年的货车司机许庆龙告诉记者,对自己职业生涯最深切的感受就一个“累”字。当看到身边很多同行都转行时,他也萌生了退意。

  货车司机许庆龙:有的同行自己做点小买卖、小本经营,还有的外出打工,反正就是不开货车了。因为太累了,操心太多。

  48岁的谷德信是个体司机,他面临着更加困难的选择:继续干下去,腰椎间盘突出以及胃病让他的身体吃不消,但如果不干,花了20多万元买的二手货车就没人开,连本钱都挣不回来。

  货车司机谷德信:我已经打算转行,但这二手货车也得处理了,保不住本,只有暂时搁着。

  吕周玉也是一名个体司机,他刚从上海拉了一趟活,不过算起这趟活的成本,他一言难尽。

  货车司机吕周玉:一趟活,客户能支付四五千块钱,除了油、过路费,也就剩个七八百块钱,而且跑长途周期长,换成日薪也不怎么高。

  工作强度大、运输成本高、收入不算高,成为了很多货车司机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而这种现状,在个体货车司机的身上更为明显。

  根据统计,我国的个体货车司机占比达到70%以上,超过六成的司机都没有相应的车辆保险。此外,70%以上的货车司机每天要工作10小时以上,40%的货车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

  货车司机许庆龙:不好跑,路上还得担心丟油、丢轮胎,有时候还丢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货运司机最头疼的事就是遇到各种各样的罚款,这是他们没法控制的。对货运司机的罚款已经构成了固定成本。

  货车司机“后继不足”

  年龄断层成瓶颈

  货车司机终日奔波在路上,是推动物流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他们却要面对许多行业痛点,这样的困境要如何改善?就业结构的失衡,又该如何解决呢?

  记者在多家物流运输企业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整个货运行业的司机年龄普遍在40岁左右,90后从业人员寥寥无几。年龄断层已经成为了整个行业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CJ荣庆物流北京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康成民:90后司机在整个行业中,尤其在我们公司,占比不到5%。

  北京澳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凡超:我们公司大概有100多名司机,90后司机数量可能就是个位数,4-6个人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解决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的货车司机紧张、年龄断层等问题。

  一方面,物流公司应加大司机的工资、保险等保障力度,增强行业吸引力;另一方面,应该利用智能化的平台,统筹公路运力,避免运输过程中,货车和司机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目前我国智能化物流共享平台正在完善中,有300多家共享平台能提供相关服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这个平台是共享的机制,车成了大家的车。通过平台,使车辆的运行效率提高,司机可以赚到更多的钱。这也是提高货车司机待遇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货车司机缺口大、薪资高,从业者却纷纷表示想要“退出”,你怎么看?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ID:cctvyscj)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孔明//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缺1000万“货车司机”!高薪抢人,有的直涨3-4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