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靚科技|马铃薯主粮化技术逐步提高

2019-06-03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2019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湖北省恩施开幕。会上,马铃薯主粮化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近些年,随着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实施,马铃薯变身多种形态的主食,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方便面大家都吃过,但是您吃过土豆做成的方便面吗?近些年,这种新奇的方便面出现在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上,甚至出现在老百姓经常光顾的超市里。除了马铃薯方便面,马铃薯花卷、马铃薯曲奇、马铃薯月饼,也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为什么马铃薯会变化出如此琳琅满目的形态?这还要归功于国家实施的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所谓马铃薯主粮化,就是要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并且把马铃薯变成除稻米、小麦、玉米外的又一主粮。按照战略的目标,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成为市场的消费品。
  对于不会做饭的人,他们可能会觉得这是件简单的事情。但实际上,马铃薯的加工一直以来都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而且马铃薯和面粉的区别很大。马铃薯中不含有面筋蛋白,制作馒头、面条等主食时,存在成型难、饧发难、硬度大等技术难题。如果我们用普通小麦面粉做馒头,只要人力揉制就能够成型,但如果在其中加入30%的马铃薯粉,那么在揉面过程中,平均每40平方厘米就需要施加6吨的重力。
  6吨!这个重力是人类不可能完成的,因此,机器便成为了实现马铃薯主粮化的必需品。目前,甘肃省等地已经建立起了很多马铃薯产品生产企业。走进这些企业,你就像走进了机器丛林。马铃薯在变成主食的过程中,大致需要经过三个步骤。一是蒸熟,二是压面,三是烘干。在机器的作用下,经过多次折叠和反复强压,马零食可以形成强韧的多维网络结构,有了这些结构,马铃薯也就变得像面粉一样劲道、爽滑。
  除此以外,在用马铃薯制作主食的过程中,发酵也是一道巨大难题。对于马铃薯来说,常规酵母难以奏效,所以科研学者必须重新筛选生态、高效的酵母菌种。但目前用马铃薯做成的馒头,使用的大多还是普通酵母。不得不说,不同酵母携带的不同菌种会对马铃薯中的淀粉、纤维、蛋白质等产生不同作用,究竟什么样的菌种更适合,科研学者们还在进一步探索中。
  正是由于生产工序繁杂,目前市面上出现的马铃薯主食,价格都要比普通主食贵上一倍,口感也比小麦做成的主食硬一些。不过,从顾客的评价中可以看出,马铃薯做成的主食,口味还是比较不错的,而且并没有明显的马铃薯味道。
  虽然马铃薯主食的口感还在改进之中,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马铃薯变成主食的梦想已经可以实现了。这背后,一定要感谢科研学者的辛勤付出,就为了做成一个马铃薯馒头,他们整整做了1万2千次实验。这一次次的努力,不仅是为了给大家增加一种可以选择的食品,也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牢牢端好中国人的饭碗。
编辑: 朱敬一

小小靚科技|马铃薯主粮化技术逐步提高

方便面大家都吃过,但是您吃过土豆做成的方便面吗?近些年,这种新奇的方便面出现在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上,甚至出现在老百姓经常光顾的超市里。除了马铃薯方便面,马铃薯花卷、马铃薯曲奇、马铃薯月饼,也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