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能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农药出来啦!但短期内会供应紧张

2019-05-30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作为首次入侵我国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截至目前,草地贪夜蛾已经现身我国14个省(区),已查实发生面积191万亩。

  多个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农药品种已经入试验阶段,广东筛选出首批应急防控药剂。

  一旦草地贪夜蛾疫情暴发,出现大范围虫害发生,杀虫剂水溶液的需求量极大,需警惕国内相应农药生产出现短时间供应紧缺。

  然而,随着“龙舟水”的到来,多地天降大雨,药剂喷施期间碰上大雨,药效将大打折扣。

  当下,正处于我国春玉米进入快速生长期,夏玉米即将进入播种期,草地贪夜蛾雄赳赳跨过长江,抵达我国玉米主产区,玉米如临大敌。

  目前,草地贪夜蛾还没有建立本地种群,一旦建立本地种群后防治难度将会加大。迁入种群和本土定殖种群在玉米上的产卵部位不同,防治难度也不同。华南农业大学农药系教授张志祥介绍:“外来迁飞进入的雌成虫主要在叶上部正面产卵,农民容易在上部叶发现1-3龄幼虫为害状。建立本地种群后,从土壤中出来的雌虫一般在玉米基部产卵,低龄幼虫在下部叶为害,到玉米高杆期后将难以发现。”3龄以后的草地贪夜蛾幼虫会进入到叶鞘、心叶、喇叭口、雄穗、苞谷为害,隐蔽性高,危害症状具有滞后性,出现明显症状时,已造成较严重危害。

  草地贪夜蛾已扩散至14省(区)发生面积达191万亩

  据统计,截至目前,草地贪夜蛾已蔓延到国内14个省份的528个县市区,已查实发生面积191万亩。

  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制定了严防南方虫源北迁,严控重点区域危害的治理策略:

  西南、华南北迁虫源根据地主攻冬春季、兼顾夏秋季,阻杀境外迁入虫源、控制迁出虫源;

  江南、长江中下游及江淮等迁飞过渡区,重点采取诱杀成虫、防治幼虫,减少外迁虫源虫量;

  已入侵的省份应防尽防,严密布控玉米主产区等可能入侵的省份。

  重点防范北方玉米主产区,抓好低龄幼虫防控,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要达到90%以上,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大面积连片成灾。

  广东筛选出首批应急防控药剂

  目前还没有防治用药登记,急需开展药剂筛选,以满足应急防控需求。5月22日,为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传播,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的要求,全国农技中心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在北京召开草地贪夜蛾农药筛选与抗性研究专家组研讨会,10多位专家在会上遴选出18家农药企业生产的20个农药品种、3种喷雾助剂进行试验。

  根据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国农技中心制定并印发《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药剂筛选试验方案》,近日将在草地贪夜蛾早发、重发的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等5个省区启动药剂试验。

  高龄幼虫难以发现,危害状存在滞后性,应选用渗透性强、内吸性强的药剂,防治要“治小、治早”,着重防治低龄幼虫。根据华南农业大学药剂筛选试验,提供出不同时期防控方案。

  玉米出苗至大喇叭口期

  1-3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5.7%氟氯氰菊酯微乳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进行全株均匀喷雾防治。

  4-6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进行喷雾,使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或0.4%氯虫苯甲酰胺颗粒剂在玉米喇叭口点施。

  玉米高杆期

  1-3龄幼虫可使用以上药剂进行全株喷雾,迁入型成虫产卵着重喷雾玉米植株中上部,本土成虫产卵着重喷雾植株下部。

  4-6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全株喷雾。张志祥强调,重点喷上部叶片、被包裹的雄穗、叶鞘、玉米包谷部位,为防止抗性应应轮换用药。

  警惕农药短期供应紧张

  业内专家表示,一亩地使用农药数量相对有限,但国内巨大的种植面积,如果出现大范围虫害发生,杀虫剂水溶液的需求量极大。

  按照5-8亩地/瓶(500ml)杀虫剂水溶液计算,我国一年水稻种植面积4.5-4.7亿亩,玉米种植面积6.3-6.8亿亩,小麦种植面积3.6-3.8亿亩,三大作物每年种植面积达到14.4-15.3亿亩,如果出现大面积虫害爆发,杀虫剂水溶液将有巨大的需求量。

  而草地贪夜蛾,能远飞且飞行块,产卵数量大,生长速度快,加重了疫情扩散的可能,一旦疫情爆发极可能导致国内相应农药生产出现短时间的供应紧张情况。

  天降大雨,影响施药效果

  在华南,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期间的降雨被称为“龙舟水”。今年,刚刚进入五月下旬,“龙舟水”就强势开启。

  5月29日至30日,华南地区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但广西南部和东部、广东西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广西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5月30日夜间至6月1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再次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江南中南部、华南、云贵高原、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西东北部和南部、福建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高菲介绍,和以往龙舟水的成因不同,这两天华南的强降雨主要是暖区降雨。暖区降雨是由于没有冷空气影响,高温高湿天气下,大气热力不稳定造成的。暖区降雨往往更加激烈,短时雨强大,局地性强。同时,由于没有明显的影响系统,气象部门对于暖区降雨的预报难度也更大。

  喷药时的温度、湿度、风力,均对喷药效果产生影响。一般而言,水剂和可湿性粉剂不耐雨水冲刷,而油剂最耐雨水冲刷,乳剂居中。

  总之,最好不要在大风和下雨前施药;非要施药,最少要间隔6个小时以上。

  本文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杨滢//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能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农药出来啦!但短期内会供应紧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