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份农民工和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大幅回落

2019-05-16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在就业方面,农民工和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大幅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就业形势方面,需求稳定向好,调查失业率下降。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农民工和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大幅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2%。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这样的状态,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未来一个时间段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不断提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

  刘爱华:我国目前拥有将近9亿的劳动年龄人口,而且其中有1.7亿是受到高等教育或者是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物质基础加上人才基础,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目前人口规模接近14亿,我们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而且是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消费潜力很大。

  针对近期社会上普遍反映猪肉、水果等涨价较多,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猪价上涨有一定的恢复性,鲜菜水果价格上涨是季节性因素,未来价格都会趋于平稳。

  刘爱华:猪肉价格持续两年多的下降,确实对养殖户的积极性有负面影响。随着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目前生猪规模养殖也比较大,应该说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的短缺和不足,实现猪肉价格的平抑。再从鲜菜、鲜果价格来看,这两个品种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

  从数据上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多方讨论未来是否会发生通货膨胀。对此,刘爱华表示,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刘爱华:从未来走势看,食品是很重要考量的因素,未来通胀的形势首先看食品,目前看粮油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为总体价格的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不管是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编辑: 孔明

4月份农民工和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大幅回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