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文化之旅|热贡艺术——跳跃在“笔尖”上的文旅品牌

2019-05-01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陈新云 雷婷婷 周志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藏语中称之为“热贡”,意为“金色的谷地”。这里的唐卡、雕塑和建筑艺术统称为“热贡艺术”,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非遗代表作名录。经过多年传承保护、探索实践,热贡艺术已经成为跳跃在“笔尖”上的文旅品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原本是传统农耕文明的写照,也成为索南旦巴绘画生活的节奏。索南旦巴是一名唐卡学员,他和他的小伙伴总是在研修唐卡绘画中度过他们的每一天。在长长的巷道深处,是他们老师的画院。
  更登达吉:这个火焰,就有点没有染开,不染开的话火焰的立体感就染不出来了。
  正在传授唐卡技艺的是更登达吉,是同仁县吾屯村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的画院有44名学员,索南旦巴已经在这里学习了13年的唐卡绘画,他打算学成之后开个唐卡工作室。
  索南旦巴:自己独立做工作室,带徒弟,算是个人的收入来源,同时也是保留自己的非物质文化传统艺术。
  距同仁县城约7公里的吾屯村是蜚声海外的唐卡之乡,村里多数人以绘制唐卡为生,可谓“家家绘唐卡,户户皆画师”,一名唐卡画师需要5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方能学成。
  拉藏加是更登达吉大师的大弟子,已经经过近15年的学习,现在他已经拥有自己的画室,进行唐卡的创作和营销。
  拉藏加:收入还可以,一幅画是三万多元,有时候尺寸大的四万多元。一个人一年也就只能画两幅。画唐卡是民族传统文化,不能丢失。
  15世纪,唐卡艺术在同仁县隆务河流域兴盛起来。“勾一根线,值一匹马”,画唐卡最为讲究的地方是细节的处理,取方、定位、线描、上色、染色、勾线、开眉眼,画笔细如发丝,勾线条要一气呵成,丝丝缕缕,根根分明。唐卡艺术独特的魅力,吸引国内外研究者和游客慕名到吾屯村。
  蔡敏惠是上海大学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研究生,在她看来,唐卡艺术是她毕业课题的重要研究案例。
  蔡敏惠:唐卡艺术,是诗和远方和脚踏实地的生活相结合的一个艺术,唐卡产业相对于其他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它具有一定的案例价值。
  历史上,同仁是草原文明发源的牧区,1929年同仁建县,现在,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热贡艺术的发祥地,一代代优秀热贡艺术传承者都肩负着继承和创新的双重责任。新的时代,同仁的唐卡画风正在悄然改变,题材上已不再拘泥于宗教故事领域。
  夏吾角是同仁县吾屯村的另一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获得者。在他开设的"仁俊院″画院里,包括唐卡、泥塑在内的各类热贡艺术作品有序陈列。这段时间,夏吾角正在创作一幅取材于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唐卡作品,作品即将杀青,他期待最后的收官之笔。
  夏吾角:我现在在等一个汉族书画家,在这里留了“齐天大圣”书法,把“齐天大圣”四个字填到旗子上,这幅唐卡就完工了。藏汉文化结合起来,完成这幅唐卡。
  创新是艺术创作的不竭动力。和传统的画师不同,夏吾角的画院合理吸收了各类传统和现代绘画流派的艺术养分,不断融合创新,形成了现代唐卡的新画风。
  夏吾角:唐卡内容上是有创新的,画法也是有创新的,原来唐卡主要是宗教里的内容,现在都是既有宗教里内容的,也有现代的画法,这是现代和古典合起来的一幅唐卡。
  这幅《西游记》题材的唐卡,源自于夏吾角2016年在马来西亚参加活动时,和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交流之后获得的灵感和启发。随着热贡艺术传承保护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唐卡绘画大师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唐卡艺术的魅力。
  2006年以来,夏吾角受邀带着作品,参加了日本、泰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化研讨和艺术交流活动。夏吾角说,每参加一次出国巡展,都会吸引不少国外游客来到青海。
  2008年,国家级的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同仁县设立。从小画室到颇具规模的画院,从家族封闭式传承走向开放式传承,以唐卡为主的热贡文化,正在为这片金色谷地培育出一个文旅融合发展的区域特色品牌。
  同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先巴旦增:很多的游客、专家、学术的研究者都来到这里,研究我们的热贡文化。一年的游客量是30~40万人,旅游和文化的收益也达到了7~8亿元,热贡艺术现在是同仁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主要支撑。
编辑: 朱敬一

热贡艺术——跳跃在“笔尖”上的文旅品牌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藏语中称之为“热贡”,意为“金色的谷地”。这里的唐卡、雕塑和建筑艺术统称为“热贡艺术”,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非遗代表作名录。经过多年传承保护、探索实践,热贡艺术已经成为跳跃在“笔尖”上的文旅品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