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合作和中国减贫经验,正帮助全世界更多地区摆脱贫困

2019-04-27 19:2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特别提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在本届高峰论坛的参会代表眼中,推动“一带一路”减贫合作,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十分关键。

  中国减贫方案

  我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纷纷关注中国减贫方案。

  加纳代表

  “中国在减贫中所采取的方法很具有代表性。”

  每个国家都有贫穷现象,它也在加纳存在。各国政府都在寻找解决贫困的方法,加纳可以向中国学习。中国更大,遇到的困难更多。加纳在向中国学习之后,可以将脱贫经验本地化,可以根据我们在加纳的情况进行调整,然后应用到加纳的现实情况中。

  何报翔

  中国湖南省副省长

  “不断将我国减贫经验、方法分享给各国,宣传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

  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在改革开放以前工业也不发达。现在我们从农业大省变成经济大省,包括在农业、食品加工业、制造业方面的经验,都跟其它国家进行分享。我们也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水电路桥等方面,跟“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钱晶

  晶科能源副总裁

  “利用光伏扶贫等方式,帮助当地建设产业,获得‘造血’功能。”

  我们在孟加拉国有一个项目,那里的电网设施之间距离都很远。这个国家甚至很多地方都是无电村,还靠煤油照明,所以他们很多采取solohomesystem,比如说五十千瓦的这样一个小系统。那么我们会提供这种小系统,教他们怎么安装、怎么维护、怎么销售。很多当地社区就会形成一个商业模式,就是在某个县、某个村里做销售、安装或服务,当地老百姓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国际减贫合作

  “一带一路”的合作,可以促进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可以将各国减贫方案交流共享。从国际合作减贫视角来看,“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公共平台。

  程国强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一带一路’对探索全球减贫和国际合作发展新模式意义重大。”

  首先“一带一路”是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以及三方合作的一个实践和典型示范。

  第二,“一带一路”是中国发展经验的一个延伸,特别是在减贫这个领域。我国的减贫在全世界是独特的,贡献也是显著的。40多年以来,我国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历史上的奇迹。所以“一带一路”可以是我们减贫事业发展的一些经验的延伸和外溢。

  第三,“一带一路”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一个可持续性、可再生性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是我们发展中国家解决经济增长、保障就业的一个根基,更是发展中国家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一个关键。

  左常升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

  “我国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减贫合作。”

  我们将探索在非洲国家开展一些面向社区的减贫示范项目,把中国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融合到里面,展示给这些非洲国家,供他们学习和参考。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三农中国)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王晨雨、晁向荣//编辑:白晨//责编:杨滢//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一带一路”合作和中国减贫经验,正帮助全世界更多地区摆脱贫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