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火山荔枝飘香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

2019-04-2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张程)国内荔枝多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大量上市,但位于大海之南的海南省海口市的火山荔枝,4月下旬已经上了北京市民果盘。

  4月27日开幕的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海口火山荔枝媒体推介会。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大海推介会上介绍,今年海口火山荔枝种植面积10万多亩,总产量有望达1.1亿斤。全国率先上市再加上产品新鲜香甜,目前海口火山荔枝预售火爆。举办单位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活动,进一步打响海口火山荔枝品牌,推动优质优价,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海口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为主攻方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海口全年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104.5亿元,比上年增长5.5%。其中农业总产值51.9亿元,增长8.1%。今年第一季度,海口第一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4.5%。

  海口市地处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热带海洋气候。全市耕地面积71.82万亩,近年来热带农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朝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今年4月13日,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海口火山荔枝月开幕式,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火山石斛园举行。活动围绕“提质量打品牌,促产业兴乡村”主题,建立技术标准,维护产品质量,推动优质优价,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走俏一线城市和中高端市场

  万年之前,海南琼北火山群最后一次爆发,火山喷发洒落的火山灰为海口造就了丰沃的土壤,形成了火山荔枝独特品质。

  查阅《中国区域地质志》,海口市三门坡镇一带的火山是新近纪中新世灯楼角期的火山,距今2300万年至530万年;永兴镇的火山以雷虎岭为代表,属于第四纪全新世石山期的火山,距今约1万年。去年海口市将相关产地荔枝统一为海口火山荔枝品牌,突出了共同特征,有利于形成合力,实现长远发展。

  去年是海口市荔枝丰收年,海口火山荔枝总产量同比增长约3成。在荔枝增产的大好形势下,海口市委、市政府4月20日至6月20日期间组织开展了首届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制定了质量、包装、价格、物流等“四个统一”产业标准,与阿里巴巴等品牌电商、新零售企业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销合作。活动期间共销售海口火山荔枝7.55万吨,同比增长39.5%;销售金额7.78亿元,同比增长64.8%。海口火山荔枝首次作为统一品牌,走俏一线城市和中高端市场。海口打响了火山荔枝品牌,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荔枝增产的同时确保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火红的荔枝,让农民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海口市还以首届火山荔枝月活动为契机,推动品牌农业创建。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奖励和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效益。目前海口市有涉农知名商标7832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个,海南省著名商标26个、海南名牌农产品18个,知名农业品牌持有量约占全省40%。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共12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95个、绿色食品1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

编辑: 孔明

海口火山荔枝飘香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