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打算种玉米吗?分析师预计种植收益比去年好,2019新玉米会涨价

2019-04-26 17:5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眼下又到了种植玉米的时候。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显示,玉米首次出现年度内的产不足需。另外,由于大豆今年的补贴力度大于玉米,很多种植户就选择了种大豆。那么,今年玉米行情会好吗?大家都是如何打算的呢?
  玉米价格近日小幅上涨
  1至4月,玉米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跌。进入4月后,玉米价格回暖,近期更是出现了持续性的小幅上涨。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认为,近期玉米价格反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孙禹:总体来看,玉米价格处于反弹的过程中,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农民手里剩余的玉米不多了,市场上的粮源比较稀缺,主要的玉米供应集中在供应商的手里,所以接下来价格上涨的动力更强一些;二是现在春耕开始,由于大豆的补贴额度远超过玉米,所以今年会有不少农民将玉米种植改成大豆。面积减少的预期,加上现在市场余粮的紧缺,导致现在的价格上涨。
  孙禹认为,每年的4、5月,是市场上玉米现货最紧缺的时候。一方面,农民手中留存的玉米不多了,另一方面,贸易商手中的玉米因为保管成本的增加,不盈利就不会出手,加上饲料、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需求总体稳定,玉米的供应容易出现缺口,价格出现上涨是情理之中的事。
  玉米种植户收益有望提高
  眼下玉米价格的上涨能不能延续?对于普通种植户来说,今年种植玉米划不划算呢?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单从种植面积上看,2019年玉米的种植面积是下降的,这对玉米种植户来说是一个利好。
  刘栋: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对玉米和大豆的态度应该说不太一样。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定玉米的种植面积,对大豆的态度是积极的,要鼓励引导农户更愿意种植大豆,大豆的补贴要明显高于玉米补贴。从现在调研的情况来看,大豆的种植面积有明显的增加,这样玉米的面积会有小幅的下滑,产量变少了,有利于玉米价格上涨。
  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也认为,今年种植玉米的收益比2018年高是大概率的事,至于收益能高多少,可以有个大概的预估,预估的方式就是关注5月中下旬的临储玉米拍卖。
  孙禹:几个月后价格怎么走还是要看政策,大家现在共同的关注就是临储玉米拍卖究竟什么时候开始。市场预期是5月中下旬,因为现在市场余粮少,预计主要还是靠后期拍卖来供应,所以拍卖政策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会很大,包括拍卖时间和拍卖底价。市场预期是,今年拍卖的底价肯定比去年要上涨,至于涨多少,观点不太一致。
  孙禹说,为了获得粮源,贸易商会提高价格来竞价,同时竞价还要考虑饲料加工企业的承受力度,因此临储拍卖价一般反映了当时市场给玉米的顶价,这个顶价基本也是全年玉米的顶价。参考这个价格,然后每斤下浮几毛钱,一般就是新玉米的上市价。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因为非洲猪瘟疫情和对于可能放开玉米进口政策的担忧,会对市场造成冲击,玉米价格还存在不确定性。
  光大期货玉米分析师王娜:预计2019年上半年,玉米市场难有大涨表现。预计2019年末,国内生猪存栏还是维持低存栏的情况,预计新玉米上市后,价格将有50-100元/吨左右的涨幅空间。
  种植户可多管齐下规避风险
  近年来,随着调减玉米、扩大大豆种植,我国种植结构趋向合理。仅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将至少增加55万亩,而玉米面积则会调减65万亩。不过,还有一些农民依然选择种植玉米。
  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付正武经营着一家合作社,今年他已经为流转的4200亩耕地都备好了玉米种子。
  去年,付正武种了4000多亩大豆,从收完开始卖,价钱一路走低,因此,他不看好今年种植面积增加后的大豆价格。尽管凭着自己的判断调整了种植结构,但付正武也不太确定,今年改种的玉米会不会比大豆收益更高。
  除了价格的不确定性,自然灾害也是农民面临的风险之一。不过,不少农民都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降低了种地风险。除了收入保险,购买价格保险,还让他们以稳定的销售渠道和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粮,降低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
  曹文学在黑龙江省巴彦县种植了2350亩玉米,去年的旱灾对玉米生长极为不利,不过,他的收益却并没受到太大的影响。
  曹文学:去年保费总共花了44000元,因为旱灾,理赔了317000元,基本收益得到保证。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央视财经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 // 编辑:白晨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
编辑: 朱敬一

今年打算种玉米吗?分析师预计种植收益比去年好,2019新玉米会涨价

近年来,随着调减玉米、扩大大豆种植,我国种植结构趋向合理。仅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将至少增加55万亩,而玉米面积则会调减65万亩。不过,还有一些农民依然选择种植玉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