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加速农业成果全球共享,共赢合作让这些发生改变!

2019-04-26 16:1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25日,国家会议中心共举行了12场分论坛,农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成为了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农产品进出口
  “一带一路”让中国的农产品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据统计,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168亿美元,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到了190亿美元。
  海鸥集团董事长、马来西亚的华侨陈景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农产品的变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接触的渠道更多了,可以货比三家。而且监管更加严格,特别是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指数,国家把关更加严格,有利于我们做贸易。如今,中国的产品在马来西亚非常受欢迎,而且是越来越受欢迎。以前中国出口的商品是“一流的商品、三流的包装”,现在什么都是一流的,消费者更放心了,所以市场也更容易推广,知名度也大。
  迪拜工商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吕丹杰
  “越来越多的中国蔬菜和清真食品被端上阿联酋百姓的餐桌。”
  从“一带一路”合作来说,阿联酋和中国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迪拜大概90%的食品是进口的,大部分是从非洲、欧洲、南美进口,其中也有部分是从中国进口。我也帮助过一些农业投资机构和农业物流机构投资过。因为迪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市场,也是农产品贸易中心,所以我帮助中国企业在那边开贸易中心、开物流仓和一些包装工厂,这个业务在迪拜有很多。
  农业技术合作
  不仅在农产品贸易上实现合作共赢,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技术上的合作也愈加紧密。
  尼日利亚《每日信报》记者Salau Lateef Adedoyin
  “尼日利亚的很多农户将中国的种植技术运用在水稻种植。”
  在尼日利亚与中国的协议中,我们十分看重那些关于农业和培训农民的协议。中国人建设了很多住房去照顾农民,我知道一些中国专家会帮助培训尼日利亚的农民,运用农业技术种地。这让我们更加富裕,感谢来自中国的专家教授。
  记者了解到,中国先后派遣了30多批农业专家组前往非洲,建立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机制。借助大数据、土壤分析等技术,让非洲很多贫瘠的地方变成了富庶的粮食基地。
  中国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
  “湖南省目前已经在非洲、南亚、东欧、中亚等地开展了农业产业化合作。”
  湖南在农业合作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湖南有袁隆平院士这块金字招牌,所以到湖南参与培训的“一带一路”各国的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都比较多,同时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有一些关于杂交水稻、蔬菜大棚的合作项目。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未来三年,中国将再派出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当前,农业依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很多国家都面临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生产体系不健全、质量效益不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促进政策协调、市场融合、投资增长,共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三农中国)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晁向荣、王晨雨 // 编辑:白晨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
编辑: 朱敬一

“一带一路”加速农业成果全球共享,共赢合作让这些发生改变!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25日,国家会议中心共举行了12场分论坛,农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成为了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