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想回乡种水稻?因为现在的水稻,变了!

2019-04-02 20:0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眼下,春耕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广东、四川、江苏、河南、山东等农业大省,从春耕形势里发现我国农业发展的新特点,展现我国农业生产的新气象。

  四川是农业大省,春耕时节,这里正在进行水稻育秧工作。今年,四川的水稻种植面积预计超2900万亩。为了生产出优质水稻,四川积极开展水稻育种工作,进行优质品种选育,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为稻农带去了福利。

  中国乡村之声春耕特别报道《耕耘正当时》今天聚焦:四川水稻种植走上现代化道路,优质稻种助力兴农之路。

  四川水稻种植历史

  四川省种植水稻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中期。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四川省水稻亩产量从1978年的319.2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525公斤,单产增加70%;杂交水稻占四川省水稻面积从30%提高到95%;川粮从过去依赖外省调运,到如今自给自足,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跨越式增长。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说:“确保粮食安全,包括口粮绝对安全,而口粮对四川来讲就是水稻和小麦。水稻在确保四川粮食安全方面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四川的水稻种植面积一直都在3000万亩左右,在全国来说也是种植面积比较大的省份。”

  在种植水稻的悠久历史中,四川省也慢慢成为国内水稻育种第一大省。1992年,四川省粮食产量达到443.1亿公斤,创当时的历史最好水平,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水稻种质的研究。

  俗话说,有了好种子,才能出好米。1994年,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开始举办首届“稻香杯”评选活动,首次提出川米“优质”的口号,为四川全省的水稻种植户提供了重要的选择方向。这一举措,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要求把这一评选工作坚持下去,建立长效机制。

  从“多种稻”到“种好稻”

  更多优质水稻出现在田间

  正在育秧期的稻田

  正值春耕时节,四川省泸县赵雅镇石龙村的水稻进入育秧期,走在田野里,可以看见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水稻田。一些村民头戴竹帽,正在田间辛勤劳作。

  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位身穿黑色裙子、打扮时尚的妇女站在田埂旁,她就是石龙村的种植大户,也是这片水稻田的租赁者薛世兰。

  薛世兰:最近我们要育秧、移栽秧苗,都是机器插秧,用拖拉机耕地以后,要防止稻田漏水。

  从2013年开始,薛世兰从村民手里流转了1000多亩地,其中有800多亩地种植的都是优质稻。现在,这些水稻田的平地和插秧工作早就实现了机械化。

  农民在田间忙碌

  放眼望去,引人注意的除了田野间奔走的现代农机,还有一个个绿色环保的现代农业设施。

  每一块稻田的田埂旁,都竖立着一根树干,树干的顶端是一个塑料袋一样的白色囊包。这个小小的东西乍一看并不起眼,但却是薛世兰用来避免虫害的新型法宝。薛世兰告诉记者,这种全新的生物防控方式,每颗投入的成本是56块钱,只要放置在田边,就能管一亩地全年的害虫防治。这样的新技术不仅节省了成本,还能让水稻变成“零农药、零化肥”的优质产品。

  薛世兰与农民一起劳动

  为了保障水稻的绿色种植,薛世兰每年都会了解最新的生态种植技术,将它们运用到自己的生产中,而这些新技术,也让她的水稻品质实现了飞跃。  

  薛世兰:我拿大米去检测的时候,他们都说你的检测报告上怎么化肥残留是零、农药残留为零,怎么什么都没有?我说当然了,因为我根本就没用。他说怪不得检测不出来。

  薛世兰与丈夫一起开拖拉机

  薛世兰说,过去,她和周围的种植大户聚在一起,讨论的是如何多种稻,而现在大家关心的早已变成怎样种好稻。而这样诚心种稻的理念,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赞许。

  薛世兰:现在我们有接近2万亩的优质稻种植订单。周边的人不但吃我们的大米,还买小的碎米,这些米也都很好卖。我们还有再生稻,去年也注册了一个商标。卖出去的再生稻口感非常好,顾客反映也都很好,说这个稻米香。

  现如今,薛世兰带领348名村民成立的水稻专业合作社,早已晋升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而她也建立起了自己的水稻加工厂,每年的纯利润高达30万元。越来越多的四川种植大户,开始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农业。

  推广种植优质水稻品种

  稻米质量更好,收益更高

  农民在田间整理育秧盘

  这些年,在四川的田间地头,优质稻种的培育和筛选工作一直没有停步。春耕时节,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的一块水稻田里,同样是一片忙碌的景象。稻农们挽起裤腿,拿上育秧盘,正在为即将育秧的一批种子做着准备工作。稻田里,来自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技术系的教研室主任魏文武正在为稻农做技术指导。

  在温室中培育的水稻种苗

  魏文武告诉记者,比起其它稻田,这块区域将要种植的水稻非常重要,因为这里的水稻秧苗要拿来进行测评,之后把最好的品种推荐给四川省的种植大户。再过不久,这块稻田将会生长出30多种不同种类的水稻秧苗。在秧苗生长的过程中,来自四川省各地的专家教授、企业代表和水稻种植户会多次前往这里,对不同的水稻品种进行评价。

  魏文武:这30多个品种,我们是从大家最近几年的需求出发进行选择的,要优质、高产、抗倒伏,基本上都是达到国标二级以上的水稻品种来做示范。专家组在整个过程中要对所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包括生长时间、密度、用了什么肥料和农药,再对它进行综合评价,最后还要把稻米的样品拿去进行加工,把所有因素结合起来,选择最好的给予推荐和重视。

  通过采访记者得知,这块稻田里种植的30种水稻,还只是测评中很小的一部分,加上其它地区种植的品种,今年参加测评的水稻多达100多种,而最终能被推荐的则只有3到5种。正是因为这样严格的评选,四川省的水稻质量才能实现不断提高。

  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内

  离水稻田不远的地方,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机器轰鸣。一进大门,两座高高的稻谷堆呈现在众人眼前,十分壮观。

  李相德是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告诉记者,每年到了水稻成熟季,大量的水稻都会被运往他们的厂子,经过加工成为卖向市场的大米。因为有了优质的大米种质,生产出的大米也比以前要贵出很多。

  李相德:像有机米,卖12元一斤,主要是走更高端的市场。

  12元一斤的优质大米

  作为当地最有名气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近些年,李相德用精密的加工技艺延长了稻米的产业链,增加了稻米的附加值,同时也承担起向社员提供优质种子和现代农机的功能。他说,这些年,由于水稻种植的收益越来越高,更多的人想要回到家乡从事水稻种植。面对这样的新局面,专业合作社所能做的就是为更多的人带去更好的服务。

  李相德:我认为一定要规模化带动小农经济。我的任务就是我要把更渴望种田的人拉进来,我们把产业做到更精致化,让利润更大,让大家都能挣钱。

  往年评委进行“稻香杯”测评

  2019年,四川省的水稻产业继续向前迈进。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告诉记者,四川省今年计划在粮食高产优质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和模式推广、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形成品种、技术、模式“三轮驱动”藏粮于技的发展新格局。

  肖小余:今年,四川将办好第六届“稻香杯”优质稻米的评选,探索建立优质稻的评选工程队。同时,我们也将建立起优质稻评选的推广应用长效机制,来引领四川水稻产业向绿色、优质、高效方向发展,积极树立优质品牌形象。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农业工作的重要指示。

  看!春耕新花样

  水稻变成大米,需要几步?

  在四川省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内,一条水稻加工生产线给你答案。

  从田间收上来的水稻,会被一个大管道吸入加工生产线,生产线由7台不同的机器组成,水稻要通过去石、去渣、稻壳分离以及3次精细碾磨后,才会变成精细的大米。

  最后,大米会再次通过管道,进入包装环节。根据不同的品质,这些大米会被装进不同的包装袋里,码放整齐,等待投放市场。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三农中国)

  记者:韩晓、贾宜超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 // 责编:杨滢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方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想回乡种水稻?因为现在的水稻,变了!

离水稻田不远的地方,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机器轰鸣。一进大门,两座高高的稻谷堆呈现在众人眼前,十分壮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