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赏花经济”带动村民致富,背后短板不容忽视

2019-03-18 20:5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海棠山庄的200亩海棠园里,西府海棠、钻石海棠等8个品种5000余株海棠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以花为媒,也带动了当地赏花经济的发展。在山脚下的农副特产展销区,很多村民摆起了摊,专卖当地特产和各种野菜。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每到花季,每天平均收入可达1500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场春雨之后,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六岗村的芝麻滩梨园里一片洁白,梨花带雨,香气袭人,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六岗村党总支书记施家力说,今年1—3月,前来赏花的游客达1万多人,增加乡村旅游消费收入100多万元。

  如今,赏花经济发展日渐成熟。油菜花,是春季赏花的重头戏,除了榨油,这种植物还非常具有观赏价值。为了迎合老百姓外出游玩的需要,近些年,各地的油菜花田创意百出,变着花样地吸引参观者。

  最近,重庆市两江新区的一处郊野公园成为很多游客的“打卡地”,这里的油菜花田很有个性,它不是一片金灿灿的黄色,而是有红的、白的、粉的、紫的,整整十多种颜色的“五彩油菜花田”。

  黄灿灿的油菜花是怎么变了颜色呢?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杂交。2010年,重庆市农科院油菜创新团队选择了以诸葛菜,也就是一种花朵颜色为深紫色的植物作为父本,用它和普通油菜进行杂交,来培育五彩油菜。2019年,这种五彩油菜花终于开始进行推广。

  五彩油菜花也确实给地方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收入。去年,重庆市农科院在广阳岛试种了20多亩的五彩油菜,一下子就吸引了如潮涌般的赏花市民,一个月内,岛上仅摆渡车车票就卖了1500万元,赏花季接待游客数更比上一年多了近10倍。

  赏花体验仍是短板

  桃花节、杏花节、梨花节……结合当地花的品种、规模,各地推出多种多样的赏花节庆,不仅美化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不错的收益。但我们也要看到,“赏花经济”盛行的背后,也存在不少短板。

  游客反映最多的就是人满为患,服务跟不上。不少游客反映,有些地方花景虽好,游玩体验却让人感到吃不消。

  网友樊先生说,去年清明假期和家人自驾前往北京房山区贾河村赏梨花,从停车场到梨花节广场的一条不到千米的路被挤得水泄不通。“人多得把卫生间都挤爆了,孩子急得不行。”樊先生回忆,中午在农家院吃饭快成了流水席,前一桌还没吃完下一桌就坐下了。

  北京市区的玉渊潭等公园一到花季也是摩肩接踵,“人比花多”。据了解,近年来,为了疏解“樱花园”核心赏花区的游客,玉渊潭公园开始在全园开展樱花种植,提升赏花体验,同时促培杭州早樱等7个品种共计400株樱花,提前7至10天开放,提供早春赏樱的选择。

  此外,目前国内赏花游的方式多数以徒步拍照为主,缺少更丰富的活动。网友小连介绍,国外更为成熟的赏花景区对于赏花景观的设计更为精细,体验也更加多样。“在日本,除了观赏巴士,还有骑行、游船等,有条件的地区,游客在赏樱的同时还可以泡温泉或者滑雪。”在这一点上,国内“赏花经济”仍需深度开发,寻求突破。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中国食品报、北京日报、网易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韩晓 // 编辑:杨滢 // 责编:白晨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赏花经济”带动村民致富,背后短板不容忽视

桃花节、杏花节、梨花节……结合当地花的品种、规模,各地推出多种多样的赏花节庆,不仅美化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不错的收益。但我们也要看到,“赏花经济”盛行的背后,也存在不少短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