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做客中国乡村之声《履职日记》

2019-03-09 09:33:00来源:央广网

  3月9日20:00到21:00,全国人大代表、农村电商带头人梁倩娟做客中国乡村之声《履职日记》节目。

  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石滩村,梁倩娟成为村民热议的焦点人物。这位返乡创业的女性,不仅以电商带动了当地精准扶贫,还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农民工群体建言献策。

  上世纪80年代,梁倩娟出生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石滩村。那时候,乡亲们主要靠种小麦、玉米、黄豆为生,收入很低。1999年,梁倩娟初中毕业,考虑到家里的条件,还要继续供妹妹上学,她放弃读高中,外出打工。2012年底,梁倩娟决定回乡开网店。她先做了一名网店客服,边学习边钻研。又参加了徽县妇联举办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创业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3年,“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诞生了。梁倩娟说:“当我把乡亲们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的时候,当我看到有很多订单的时候,当我有了足够的钱可以给家人更好生活的时候,我感觉到很幸福!”

  如今,生活条件的改善吸引了许多在外打工的人回到家乡,还有一些大学生也加入了梁倩娟的队伍。现在她们在发展“一村一店”,每个村都有一个网店,而且在探索差异化经营。从原先担心产量、销售,到如今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直接为龙头企业种植、供给蔬菜,网络为村民提供了更多销路。梁倩娟返乡创办的“陇上庄园”淘宝店让陇南当地农产品销售覆盖全国。网店年收入现已达45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

编辑: 孔明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做客中国乡村之声《履职日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