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话三农|乡村要振兴 咱该做点啥?

2019-03-03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今天开始,中国乡村之声推出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三人话三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孟然,将和大家一起说说两会上热议的“三农”话题,风趣幽默,轻松诙谐,不仅好听、好玩,而且还有不少“干货”。

  朱启臻:立田,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你最感兴趣,最关注的是什么?

  孟然:我猜一下,产业兴旺,是不是?

  朱启臻:产业兴旺涉及到老百姓的收入,是非常实在的问题,立田你那产业是怎么搞的呢?

  冯立田:我们那里2008年成立了国家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1980多户,流转和托管土地面积1.5万亩。以粮食、蔬菜种植为主,供应给企业基地。整体收益是盈利,但我感觉投入的精力跟产出不成比例。个别种菜的农户,到滞销年份有赔钱的现象。

  朱启臻:你都种了什么?

  冯立田:我们有特色种植产业:玉田包尖白菜。特殊在哪儿?别处种不了,白菜供应到香港、广州,一颗白菜最贵卖到15块钱。因为我们这儿的水土、小气候别处没有,这是我们的区域特点。

  朱启臻:有的白菜价卖不上价,烂在地里。这启示我们,在推进产业兴旺的时候,特色农业是首选的产业类型,所谓特色就是地域特色,天时地利人和,其他地方没有,这样就有优势。

  孟然:说到这儿,我想到了生态宜居,生态好才能种出得天独厚的大白菜。

  朱启臻:所以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里第二句就是生态宜居,立田你们村子情况怎么样?

  冯立田: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放学后,把衣服一脱就能在小河里游个泳,现在没法去了,这是体会最深的。

  朱启臻:这些年生态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城市脏、乱、差,乡村很干净,现在城市很干净,乡村脏、乱、差。要把乡村的人居环境建成最有吸引力的,有很多事要做,美化环境、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

  孟然:这就说到治理有效了。现在特别流行到农村旅游,生态环境好是一回事,人文环境好是另一回事,去了之后大家笑脸相迎,和和气气,这就说到乡风文明了。

  冯立田:我感觉乡风文明跟人民富裕是离不开的,以前过穷日子,家庭矛盾多,现在生活富裕了,矛盾也少了。

  朱启臻:如果没有很好的经济基础,可能会出现不孝敬老人的现象,另外自己吃不饱也没法帮助别人,经济条件好了,对社会风气能起到促进作用。

  孟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刚才我们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这20个字相互之间联系紧密。

  朱启臻:乡村振兴不是单独的发展产业,也不是光改善人居环境。这20个字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人民生活的富裕也不仅仅是财富增加,还包括精神的愉悦。

编辑: 孔明

三人话三农|乡村要振兴 咱该做点啥?

从今天开始,中国乡村之声推出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三人话三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孟然,将和大家一起说说两会上热议的“三农”话题,风趣幽默,轻松诙谐,不仅好听、好玩,而且还有不少“干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