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5G时代的下农业是什么样子?

2019-02-25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电报、电话到手机,从1G到4G,通信技术为人类和社会带来了无尽的便利和福祉。如今,我们即将迎来5G时代。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简称,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10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可以预见到,5G的到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多的变化。那么,5G时代,农业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5G一定是近些年来最流行的新词之一。在很多人的印象里,5G的特点就是快!有多快呢?打个比方,现在下从网上载一部电影可能需要10到20分钟,有了5G,一秒钟就能下载几十部电影。

  不过,这都是大家对5G的表面认知,其实,5G的最大好处体现在它的三大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超可靠低时延和海量机器类通信。也就是说5G可以给用户带来更高的带宽速率、更低更可靠的时延和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这三点也会给农业带去更多可能。而这其中最耀眼的,就是建立智能农业物联网。

  对于智能农业物联网,国内这些年早有涉及,现在,一些蔬菜大棚会利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对大棚的种植环境和植物生长状态进行检测。比如,利用传感器,大棚的管理者可以收集土壤湿度、肥度,以及天气等数据信息,并通过无线网络,把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最终得到更加精准、科学的管理策略。

  如今世界各地的农场都开始实施物联网技术,并且从中得到了收益。然而,应用的过程中,农户仍然会发现很多障碍。首先,成本是农民关心的第一要素,智能农业物联网确实好,但是经济水平达不到,怎么也实现不了。5G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网速将会变得更快,建设物联网成本会更低,相应的设备也会加速更新换代,价格也会越来越低。就像现在不停更新的手机一样,最终,即便是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种养殖户也能负担得起的其中的价格。

  当智能农业物联网走进了千家万户,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也会被智能化的现代农业所取代。而智能化农业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机械代替人工。未来农业,各种的先进设备和农业相结合,物联网会对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自动数据采集。只需坐在电脑前,便可以查看农作物的数据,缺肥了,缺水了,得了什么病虫害,根据采集的数据就可以做出相应的对策。不仅如此,就算远在异地,也可以对农田进行远程控制,由于5G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机械的反映能力也会变得非常快,这也意味着,机器的灵敏度能够得到大幅提高。

编辑: 孔明

小小靓科技|5G时代的下农业是什么样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