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鸡蛋不仅能吃 还能治癌症!

2019-02-11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鸡蛋能用来做什么?您的第一反应肯定是煎、炒、烹、炸、煮。实际上,除了吃,鸡蛋还有很多作用,甚至是用来治疗癌症!

  近期,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论文,论文中表示,通过对母鸡基因进行改造,母鸡产下的鸡蛋中可以产生某些蛋白质,而这些蛋白质能用来生产非常廉价的药物,这些药物还能治疗癌症和关节炎。

  鸡蛋能治病,这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现在,咱们使用的大部分流感疫苗,都是由受精鸡蛋中的病毒制作而来的。这也是为什么在接种流感疫苗之前,医生一般都会问你是否对鸡蛋过敏,如果过敏,就坚决不能接种这些疫苗。

  近期,英国的科学家发现,鸡蛋不仅能防治流感,还能治疗癌症和关节炎。原来,身患癌症的患者,身体里往往缺乏一种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可以从鸡蛋中获取。

  当然,普通的鸡生下的鸡蛋并没有这个功能,想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先对母鸡进行基因改造。研究发现,修改母鸡的DNA可以让它们产下的鸡蛋富含一些特殊蛋白质,这些蛋白质通常是患者所缺乏的。通过合成,这些蛋白质已可以被提取出来,并且加入药物中,以此“重置”人类身体的化学平衡。

  同时,科研人员还发现,通过基因改造,母鸡还产生一种特殊的功能:生成人类身体里的巨噬细胞-脑脊髓液蛋白,这种蛋白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也可以用来修复受损的身体组织。

  对于医学界来说,这项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和维护高度无菌的实验室相比,建造和管理鸡舍的成本确实低了太多了。而且,在鸡蛋中制造这些蛋白质,也要比在工厂里制造便宜100倍。根据计算,仅仅三个鸡蛋就足以产生足够的蛋白质,而一只母鸡通常情况下一年能产下300个鸡蛋,这么一算,一只鸡一年就能为患者生产100个药片。

  近期,研究人员在《BMC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报告,介绍了研究结果,他们还发现,这种基因改造后的母鸡所产下的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和在实验室中制造出的蛋白质一样有效。现在,这一科研项目还没有应用于市场生产,但从实验结果来看,还是非常具有商业前景的。

  尽管科研团队可能需要10到20年的时间才能收集到足够的研究数据来支持这种药物生产方式,但科学家们相信,他们的研究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编辑: 孔明

小小靓科技|鸡蛋不仅能吃 还能治癌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