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疼!又有孩子被炸伤了,家长千万要注意!

2019-02-08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019年2月4日,除夕,下午6点左右,宁夏吴忠某小区楼前草坪处,两名10岁左右小女孩放鞭炮时,将鞭炮放入下水井盖里,引发沼气爆炸。爆炸掀翻井盖,将两名小女孩炸伤。

  这两个孩子的不幸遭遇让很多网友揪心。

  确实,类似的事件就发生在一周之前。

  当时临近春节,一个揪心的视频,被很多家长转发。

  这是1月30日,在内蒙古赤峰市

  一家店铺门口的监控录像,记录下当时的情景。

  一名身穿深色上衣的小男孩,独自拿着几根烟火棒在玩耍,身边没有家长陪伴。

  只见他慢慢走到下水井旁,将燃烧的烟花棒伸到地下井盖孔上方。

  随后,井内沼气发生爆炸,井盖被炸飞,井盖旁的地砖被震飞。

  所幸男童跑的快,没有受伤,只是受了点惊吓。现场三辆汽车轻微损坏。当地警方在次日发布通报称,已就此事训诫男童监护人;但因该男童未满14周岁,不进一步追究责任。轿车受损的事宜,则由家长与车主自行协商。

  事件发生后,消防部门和很多媒体都发布了相关提示,让家长务必看好“熊孩子”,鞭炮千万别这么放↓

  请家长们和“熊孩子”一定要牢记:鞭炮(烟头)+下水道≈爆炸!

  每年春节前后,少年儿童总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释放好奇心,窨井盖、化粪池、荒山野地,是他们最钟情的探索对象。但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许多人因自己莽撞的好奇付出了不同程度的代价。

  尽管每年春节前后,有关部门均会就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为居民们列出众多注意事项,但从上图列举的事例来看,安全意识还有待加强。事关安全,请务必牢记。

  预防鞭炮炸伤,最好的方法是:不买不放!并主动远离鞭炮燃放处!!

  如果做不到,那么,就请在燃放鞭炮时注意这些事项:

  1、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应由大人带领;

  2、燃放烟花爆竹时,请远离易燃可燃物(切忌在窨井盖、草堆、电线下燃放)和人群集中地,前往空旷地燃放;

  3、燃放时,请将鞭炮放在地面上或挂在长杆上,不要拿在手中;

  4、切忌在燃放过程中嬉笑打闹,更不可将爆竹内的药剂挖出来把玩;

  5、点燃鞭炮后若没有炸响,请勿立即上前查看或拿取,以免因延迟爆炸致伤。

  家长们一定要看好孩子,平安过年!

  图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杨滢//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心疼!又有孩子被炸伤了,家长千万要注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