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通知:全力帮东北农民售粮变现!避免发生大面积“卖粮难”!

2019-01-26 21:1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快过年了,东北地区的玉米、粳稻等秋粮也进入了收购高峰。但在部分地区,收购进度较慢,农户手里的余粮还比较多,也给后期收购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东北地区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东北地区秋粮收购工作,避免发生大面积“卖粮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明确提出:

  要切实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着力帮助农民及时售粮变现,确保秋粮收购顺利完成。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省(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提出这些要求

  必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因地制宜抓实抓细

  各级粮食部门和有关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好收购资金、外运运力等保障措施。

  要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开展市场化购销,特别是履行好已签订的产销合作协议。

  中储粮集团公司和各地要发挥好储备吞吐调节作用,有序组织储备粮源收购轮入。

  中粮、供销、中化等中央企业和地方大型骨干企业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和优势开展市场化收购。

  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省份要严格执行预案,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

  指导农民做好储粮售粮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目前,部分地区农民手中余粮较多,随着节后气温回升,霉粮坏粮风险加大,要引导农民优先有序卖出高水分粮。

  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农民庭院存粮管理加强指导,通过倒垛、晾晒、通风等措施,尽量减少“地趴粮”,降低坏粮风险。

  要充分利用粮食企业和社会各方现有烘干设施,抓紧对高水分粮进行烘干处理。

  特别要指导已建成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帮助种粮农民减损增收。

  及时发现和解决卖粮难苗头问题

  加强工作调度,扎实抓好市场监测和收购进度统计

  要强化粮食市场监测,密切跟踪市场走势,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早发现、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

  要认真开展收购进度统计工作,加强数据审核把关,提高数据质量;要通过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方式,了解烘干塔、经纪人、合作社等存粮数量,全面掌握全社会秋粮收购情况。

  对收购进展明显慢于常年的地区,要派工作组实地调研,深入剖析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通知,要求各方主动出击,帮助农民及时售粮,尽快赚到钱。而农民朋友自己也要做好售粮的相关准备,就像通知里提示的,一定要小心霉粮坏粮,在自家院里储粮的要做好通风,高水分粮尽量先卖。

  本文资料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纪翔//编辑:白晨//责编:杨滢//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最新通知:全力帮东北农民售粮变现!避免发生大面积“卖粮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