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化肥企业被罚135万元!就是因为说了这些“大话”

2019-01-23 19: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十大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山西农大绿荣科技有限公司对其产品“绿荣”肥料做虚假宣传,被罚135万元。

  这款肥料是怎么虚假宣传的?

  当事企业山西农大绿荣科技有限公司在其产品“绿荣”牌玉米配方肥和复合氮肥包装袋上发布“本品是山西农业大学配肥专家为响应国家提倡的测土配方施肥号召,引导精准施肥……使玉米苗壮、杆粗、抗倒伏……效果显著,一般增产25%-35%”“40公斤大于同等含量复合肥50-60公斤的肥效”“根据各种元素的拮抗和互补作用,玉米需肥特点,合理配比,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最佳产品”等内容。

  经判定,该宣传内容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2018年9月,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35万元。

  《农资导报》此前曾报道,对于化肥广告宣传方面存在的问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谭志娟认为:“尽管有的厂家的产品被政府部门抽查后列为不合格产品,但企业的广告仍然还在电视上播出,这样的做法是不妥的,建议实行‘不合格’产品一票否决制,国家对肥料广告内容应严格管理。”

  肥料中的虚假宣传还有这些

  “有机尿素、含硫尿素、优肽尿素”等产品含氮量达不到国标的产品均是假尿素,而且有诱导消费者嫌疑。

  市场上有些磷肥产品的宣传中有“多肽磷、磷锌酸钙、腐殖酸磷钙、有机活性磷”的内容,这些实际上就是“白肥”,属于化工废弃物,不含水溶性磷,只含枸溶性磷,只能施到南方的酸性土壤里,若施到碱性土壤中不仅没有效果,还会造成土壤板结。

  有些钾肥标有“全营养”等词语,或称内含微量元素,实际上都是夸大宣传。

  水溶性肥料标注具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药功效,能起到壮根、膨大、抗病害作用,都为夸大虚假宣传,小心上当受骗。

  对于化肥等农资产品的广告宣传,农民朋友不要轻信,尤其是一些明星代言的广告,并不能因为是明星做了宣传就一定是产品质量好。购买化肥等农资产品时不要被宣传所迷惑。

  本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农资导报、三农参考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化肥企业被罚135万元!就是因为说了这些“大话”

关闭